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省内外知名作家采风金东
倾听小城治水之声
2017-04-12 16:02:2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文 邵勤旦/摄

  “这里的水是几类水?”“这条溪有多少支流?”“治理到现在的程度花了多长时间?”从岭下镇釜章村前缓缓流过的八仙溪大概许久未听到这么密集的提问。

  4月6日下午,30余名省内外知名作家受我区宣传部、文联之邀来到金东,开展“美丽幸福金东小城颂”文学采风。作为省作协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千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文学采风行动的首站,作家们从这里出发,感受“五水共治”成果,倾听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故事。

  一处处污泥浊水如何变得秀美清澈,融入人们的诗画生活?一座座古宅如何与现代城镇共处,成为留住乡愁的柔软之处?采风团一路走来,一路探寻。

  一处改变一则故事

  春风和煦,偶有雨星,此时的八仙溪畔正桃红柳绿。溪边不远处,公共绿地和村民家门前水渠里的红鲤鱼,又带来一份春天里走在釜章村的惬意。这里的水,与不远处的积道山组成了八仙溪沿岸村民张口就能道出的家乡印象。

  岭下镇釜章村如今是八仙溪沿岸最为人熟知的一个村。村支书章金元说:“八仙溪边的传说故事又多又有意思。经过几年的‘五水共治’,被溪水、白鹭、传说故事吸引过来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村民都觉得,八仙溪的名气不用靠自己‘夸’,是件让人高兴的事。”

  现在,岭下镇计划将八仙溪沿岸打造成八仙溪生态廊道,在已有的景观之上建设人文村景和自然溪景协调发展的升级版。该如何让溪水更清,又同时借助观光游,把村里的传说故事展示出来,让小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是章金元关心的话题。

  与釜章村相距30多公里的源东,是采风活动第二天的首站。在“花花世界”项目大棚里,几名花农正在细看花卉生长的情况。采风作家细看的,则是大棚内牡丹花开、百合含苞的热闹。如果不是百合园的项目负责人介绍起来,大家都很难想象,如今花香四溢的花卉生产基地上,原本是令人掩鼻的养猪场。

  2013年,源东乡大刀阔斧地实施畜禽整治,仅用2个月的时间就拆除了22.4万平方米小、散养殖圈舍,减少生猪15万头。

  养殖户离开自己熟悉的畜禽养殖行业,不是没有不适,心里也不是没有不舍。他们有的欣然接受技能培训,由猪倌变为果农、快递员、来料加工从业者,有的勇敢接受创业的挑战,整合资源搞起花卉种植项目,摸索着走上现代农业之路。

  这一切,源东乡宣传委员郑剑锋看在眼中,他说:“源东乡今年还有截污纳管、河湖库塘沟渠清淤等多项工作。有以往的成效摆在眼前,又有那么多感人故事的激励,乡里对剿灭劣Ⅴ类水有很大的信心。”

  开展“五水共治”以来,金东出现了许多默默奉献的干部,如陈友通、黄乃奇,还有更多不计较自身经济利益的村民。诚如基层干部所说,一处改变的背后就是一则故事。4月初,金东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带头下塘清淤的村干部、任职5年来勤劳如初的“河工”……治水新故事在不断增加。

  这次采风团的作家们,成了金东治水故事的前排读者。

  一位作家一种触动

  从岭下镇的八仙溪生态廊道、后溪古村落、黄坞口水库到坡阳老街;从源东“花花世界”、施光南纪念馆、故居、陵园,到孝顺麦磨滩文化产业园;再从曹宅横腊花海到澧浦琐园国际研学村。三天的时间不长不短,正好让作家们大致了解金东的风土人情、治水剿劣动态和风情小镇建设,形成自己的金东印象。

  辽宁省作协副主席、著名散文家鲍尔吉·原野,与画家朝戈、歌手腾格尔并称中国文艺界“草原三剑客”。他作品中描写的人间美善,往往能使人回味不已。这次,他刚来到金东就对金东深厚的名人文化十分好奇,也对金东发掘出名人文化的效应充满期待。

  在施光南纪念馆里,他接连问了纪念馆讲解员许多问题,迫切地想从施光南的家乡找寻更多施光南生平的点滴。在他看来,穿过金华的北纬29°是一个神奇的纬度,这个纬度上诞生了许多世界知名的大家。在金东就有宋濂、艾青等。“这次来到金东,我发现这里的山美、水美、人美令人感动,这与文化的积淀,也就是这里的‘文脉’有很大关联。现在金东在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将来,更美的自然环境与人居环境一定能更好地滋养这条文脉。”

  《文汇报》首席编辑,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冰心散文奖首奖获得者潘向黎,在去年的4月份曾到金东采风。她在几个去过的采风地点还为其他作家当起了导游。

  “一年时间里,金东又发生了许多变化,尤其是琐园村,村中新绘了许多墙画,有了更丰富的民俗体验,女祠永思堂也得到了修缮保护。”在潘向黎看来,现在金东古村很热闹也很有人气,而古村自身的韵味值得静下心来,细致品味。

  通过三天时间的采风,《散文百家》副主编、第三届冰心散文奖获奖者苗莉得出了一个结论:金东是一个热爱生活之人居住的地方。

  “人们爱花,金东有花卉苗木产业,还有依托于此的旅游。我在百合园和牡丹园里感受到的那种欣喜是金东人可以日常享受的。人们又热爱音乐,老街上、村子里,我听到有农户在家中自由地播放着音乐,他们也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婺剧。”苗莉说,“这里的幸福和美丽不只显示在物质的表面,它由内而外。现在池塘清淤等一系列改善民生的工程正在实施,相信金东人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一部作品一份力量

  与采风团一路同行的还有金东本地的多名文艺工作者。

  近日,全省宣传文化战线以“六大行动”迅速掀起“剿灭劣Ⅴ类水”宣传热潮。“六大行动”分别为“万名记者走进治水现场”大型新闻行动、“千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采风巡演行动、“万名宣讲员讲治水”宣传行动、“百名理论工作者赴治水一线”调查行动、“千名‘最美治水人’”寻访行动、“百万志愿者服务治水”文明行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献军表示,此次“美丽幸福金东小城颂”文学采风既是一次对外展示金东“拆治归整”成果的机会,也是本地文艺工作者再掀深入剿劣一线的新起点。

  “我这里有一篇关于治水的小锣书快要写好了,过几天就发到文联的邮箱。”4月8日,采风活动的行程还没有结束,区文联主席王秀鸾就接到区曲艺家协会主席盛根旺的电话,说的是关于创作“剿灭劣Ⅴ类水”作品的事。

  王秀鸾告诉记者,自金东2月开展“拆治归整”大会战以来,金东地方文艺家就行动起来,纷纷深入“拆治归整”一线积累素材,开展相关主题创作或演出活动,现在正是作品初现雏形之时。

  “五水共治”作为“拆治归整”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新创作的作品中有不少就围绕这个主题,例如小锣书《河道长上任》和区戏剧家协会暂未定名的新编小戏。据区戏剧家协会主席盛英良介绍,这部小戏取材于金东的治水工作,讲述了新到任的乡长跟臭水河较劲,一步步解决治理难题,最终通过治河提升环境引来“金凤凰”的故事。

  这些新创作的“剿灭劣Ⅴ类水”主题作品将在进一步打磨之后,进行巡演。此次采风团作家的作品也将在6月结集并陆续与读者见面。

  剿灭劣Ⅴ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迫切需要进行的工作,更是关乎金东人福祉的事业,需要全员的参与。一段文字、一张照片、一首歌曲、一幅书画,这些都是一份力量。懂得倾听的金东,必将凭借这些故事的力量,使大小的水体激扬清波,使人民的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

  ▲在澧浦镇琐园村访婺剧

  ▲岭下镇岭五村池塘一景

  ▲参观位于源东乡东叶村的施光南纪念馆

  ▲源东乡半垄村“花花世界”牡丹园中赏花

  ▲“美丽幸福金东小城颂”文学沙龙现场

  ▲散步于孝顺镇麦磨滩附近沿江绿道

▲在岭下镇坡阳老街文联活动基地浏览文史资料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