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平安综治一路相随
——2016金东区平安综治工作纪实
2017-04-17 09:49: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章羽纯

  近日,在区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王萍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下,一对本打算办理离婚手续的年轻夫妻,决定放下成见,更为用心地经营婚姻。临走前,女方特地向王萍送上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几乎每天都有打算离婚的夫妻过来,最多一天要调解十五六对。”王萍说,为进一步承担婚调委职能,去年10月,他们召集13名心理咨询师、律师等志愿者组成一起爱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并入驻区婚姻登记处,每天安排两名以上调解员坐班,目前已调解近600对夫妻,成功率在37%以上。

  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是金东区夯实平安综治基础的新招。深化平安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础,金东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将技防与人防有机结合,在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实现“红色网格”全覆盖,由万名“红色网格员”开展隐患排查、治安巡逻、平安宣传。乡贤组织、家风家训文化基地的成立,也为全区构建多元排查化解工作格局注入新的生命力。去年,全区排查矛盾纠纷5969件,化解5964件。

  去年以来,金东区平安综治工作以G20峰会维稳安保工作为重点,着力抓基础强防控、解难题补短板、优服务促发展、抓改革强队伍,为全区筑牢了平安根基,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进一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为金东区平安综治工作奠定了信心和底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综治工作,每月研究部署平安建设、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每季度听取平安综治工作汇报,并把平安建设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全区逐级签订平安综治责任书和平安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级、各单位平安综治工作目标和职责任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网络。

  “我们还制定《2016年金东区创建平安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49个部门、11个镇乡(街道)平安创建工作任务,做到每月一次自查自评、形势通报,每季一次督查,半年一次例会,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各单位部门之间还加强沟通协作,在中小学校、家庭、主要道路和人群密集区域联合开展平安宣传工作,全年发放平安年画和倡议书13万份,张贴标语12000多幅,悬挂横幅100余条,设立大型固定平安宣传广告牌30余处,营造了平安综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打防并举、立体防控,金东区开启在动态环境下对社会治安强化管控的新局面。结合“动中备勤、武装巡逻”,金东区有效整合巡特警、都市新区巡防大队、派出所三支巡逻防控力量,指导建立260余支巡逻防控队伍,发动1.6万余名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齐抓共治,新建改建304只治安视频监控探头,通过视频监控破获刑事案件118起。同时,在深化寄递物流清理整顿过程中,金东区创新研发“寄e通”系统并在全市推广,系统目前已注册登记寄递业公司、网点1144家,快递从业人员9902人,采集录入快件信息91万余条。全区依靠“寄e通”系统的预警功能和与邮管部门建立的“联查联动联控”机制,成功抓获法院临控人员19人,收缴管制刀具、化学品等各类违禁品60余件,分别对13家寄递企业作出罚款、责令停业整顿等处罚。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