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房产汽车
谁参与?怎么用?如何管? 打开"共享汽车"的三个问号
2017-04-19 11:22:32来源: 新华网 刘芳宇

  手机下单、随叫随走、每公里1元……继“共享单车”后,时尚、酷炫的“共享汽车”又成为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武汉、杭州等地的街头一景。谁在参与这个市场?消费者怎么用?如何管理?——记者近日走访多个城市,打开有关“共享汽车”的三个问号。

  十余个城市现"共享汽车"百姓出行又添新动力

  汽车分时租赁在欧美已经有十多年的应用,这种共享经济模式最早起源于瑞士,后来德国、意大利、荷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各国陆续风靡起来。这种介于公共交通和私家车之间的驾车出行方式,有利于减少碳排放,缓解大中城市“出行难”“出行贵”等问题。

  十余个城市现"共享汽车"百姓出行又添新动力谁在参与?消费者怎么用?如何管理?

谁在参与?汽车厂家、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进场“掘金”。消费者怎么用?APP注册,就近取车,远低于出租车运价。如何管理?以鼓励扶持为主,但需设门槛和规范。

  共享汽车:好处不少障碍不小

据报道,北京、上海、重庆等多地近期掀起了共享汽车的热潮。只需下载手机APP注册后,就能用手机在附近找到汽车使用,到达目的地后可把车还到指定的停车网点或任意的正规停车场。不少网民表示,应需求而生的共享汽车,让民众用车更加方便快捷,是解决出行问题的新业态。但也有网民吐槽,体验初期存在车辆覆盖率低、停车网点太少等痛点;而随着共享汽车的推进,势必对城市管理提出更高的挑战。


  共享汽车时代来临,监管需未雨绸缪

  扶持和监管双管齐下的举措,是政府面对新兴市场现象应取的态度。特别要强调,监管并不是管制,是为了让共享汽车在有序规则范围内,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帮助企业更好地获得收益。这一监管基本原则,是监管者未来要重视的。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