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关于楼市、人民币汇率 高层释放了两个大信号
2017-04-19 11:22:32来源: 凤凰网

  表面上看,这两件事本来都是小事,但是如果我们放在整个大的宏观背景下来看,就能看出不一样的信号。

  1、发改委副主任、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接受经济之声采访,谈及房地产长效机制

  今天是统计局发布70个城市房价数据的日子,是个例行差事,统计局也做了解读,很迷惑大家,“房价涨幅降低”,其实房价还是在上涨。总体来看,其实上涨幅度比上个月还大一点。

  这时宁吉喆接受经济之声采访,很明显是有意安排的,有一些新的信号要释放出来。主要是两句话:

  目前国家正在抓紧时间,紧锣密鼓研究制定保证房地产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成熟的时候可以付诸实施。

  一方面,对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可能会带来泡沫要加以防范、调控,从需求侧、供给侧都要采取些措施。另一方面,对广大的三四线城市还要坚持去库存,因为那些地方要实现它的住房价值还要很长很长时间。这就是房地产的区域性、结构性的矛盾给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很明显,看以前的政策出台程序,其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政策已经差不多制定好了,就等“东风”了。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五大手段包括:金融、土地、税收、投资、立法。分开来看,土地的长效机制已经出台。慢一点的就是房地产税了。

  凤凰财经理解,合适的时机,应该是这一轮调控之后,房地产真正进入冷静期的那段时间,现在显然还没有到,今日3月房价最新数据可以细细看看。而且,长效机制不是说,这五大手段一定要同时出台,会有一个总的纲领性文件,但具体政策还是慢慢落地的。

  此外,宁吉喆再次强调了短期楼市调控的重要性,同时为三四线楼市站台,去库存要进行到底。

  2、李克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座谈会谈汇率

  今日李克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座谈会上说,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大幅度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显著增强。因为外界对人民币汇率有稳定预期,才愿意下更多的“长单”。中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大家应该记得在美联储近两次加息的时候都有保汇率还是保外储的讨论,现在来看,两个都保的很好。说明其实高层心里还是有很大压力的,现在暂时可以放松放松了。从会议主题来看,李克强谈到汇率问题,很明显是有意向外界释放的信息。一季度经济,从数据来看,很有多亮点可以谈,李克强却只偏偏谈到外贸,进而联系谈到了汇率。

  按照经济学的逻辑,李克强说的外贸形势好,应该说的是进口大幅增长,人民币汇率才会稳住。3月数据显示,按美元计,全国出口同比增长16.4%,进口同比增长20.3%,均好于预期。其中,1季度出口累计同比增速8.3%,为2014年起同期出口累计同比增速的最高值。进口为4年来次高,连续第5个月同比为正。

  与“长单”更加密切相关的是外商投资,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26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而1-2月是负增长。

  然后李克强重复了以前的一句话: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