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小山村藏着“大宝藏” 村民有个红色旅游梦
2017-04-19 11:22:33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余美娜文 王家琦

  永康市唐先镇格山沿村,一幢不起眼小楼门前,“永康市红色文化艺术中心”“中国红色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珍品馆”两块牌子,似乎在诉说着这里的不平凡。打开这扇铁门,扑面而来的,就是红色气息,里面满满当当地堆放着不同时期创作的以毛泽东和中国革命各个历史事件为题材的油画、徽章、塑像、绣品。

  “我这里的展品一共有七八万件,毛主席像章就有6万多枚,不过这里的收藏品,只占了我藏品的四分之一。”格山沿村村主任施永明告诉记者。这些红色藏品,都是他近20年四处搜罗来的宝贝,他希望,能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宝贝,了解我们的红色历史。

  这些宝贝深藏于山村

  施永明告诉记者,其实他原来从事的职业,跟收藏八竿子打不着。1997年,他无意中发现收藏正在逐渐热起来,于是毅然决定投资收藏业。

  刚涉足收藏业的施永明并没有对红色收藏品产生兴趣,从2001年起,红色旅游在神州大地兴起,红色收藏也逐渐热起来,太开始斥巨资在全国范围内收集像章及与毛泽东有关的其他物品。

  “一开始收藏红色收藏品,还是看重其中的经济效益,但随着收藏的藏品越多,越发现其中的分量重,那都是一份份革命史啊,有许多东西如果不收藏,就变成了废品、纸浆,那是多可惜的一件事。”施永明说,也许是自己就出生在那个红色年代,对毛主席有着特殊的感情。有一次他从一个废品站发现一堆信封,里面居然是徐向前、陈毅、陈云、聂荣臻等十多位老帅将军的手书信件、诗词手稿、题词原件和谭政将军写的平津战役的战况报告,这样珍贵的历史文物就被当成了废品。这让施永明很心疼。随着对红色收藏的深入了解,他开始沉醉在其中,搜罗到的好东西,也不舍得卖了。

  “你看,这幅版画是宣传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奔赴朝鲜参战的,历史上关于毛岸英的资料图片是很少的。这个场景是很少见的。”施永明指着一幅画介绍道。

  等待实现的红色旅游梦

  拥有这么多宝贝,开一个博物馆就成为施永明很自然的选择。

  2013年,施永明开始担任格山沿担起了村委会主任。“我们这个村是个小山村,没有很突出的历史,我是搞收藏的,我希望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家乡做点实事。”

  于是,施永明将自己和兄弟家的楼房,都变成了收藏馆。他让自己的母亲和一个表弟,担任工作人员,负责管理收藏馆。

  “今天早上,还刚刚有一批客人,30多个来这里参观过,看完之后,都觉得很了不起。”施永明的母亲对记者说。

  当天下午,很多村民也都带着孩子来收藏馆里参观。“你看,这个就是毛主席年轻时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是毛主席提出的。时不时来看看,还是蛮有教育意义的,如果这个红色旅游能搞起来,对村民来说,就更好了。”村民陈丽春说。

  施永明说,这几年,在村里也搞过几次活动,2014年,这里还被评选为永康市红色文化艺术中心。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红色展览都没有火起来。现在,会来参观的,也基本都是他圈内的朋友,或者是热爱红色事业的群体。

  “接下来,我们想搭上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发展整个村的红色旅游。将一些闲置的老房子一楼都腾出来,作为展馆,分门别类展出,让整个村,基本家家户户都有东西好看。”施永明说。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