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黑科技会怎样改变社会和人本身?
2017-05-02 09:40:29来源: 人民网

  书名:《黑科技》作者:顾志强等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日期:2017年3月

  所谓的黑科技,一般指的是远超当前人类科学、知识范畴,功能、功效大大刷新当前同类技术或产品,非常值得期待,但有望在未来实现的科技成果。

  谈点实例吧,人与智能机器“合体”,人体之外“长”出机甲,从手无缚鸡之辈变成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强者,这是不是神话故事中的“神人”?解决大城市空间不足,最好的办法竟然是让住宅悬浮起来,这究竟可能吗?柔性电子等黑科技如果变成现实,人与机器人的融合变得更加紧密,是否就意味着人将更加长寿,甚至走向永生?从克隆到人类多能干细胞,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我们可以再现《西游记》中孙悟空的神技,用一根毫毛变出一只猴子?当纳米颗粒智能新药变成现实,这是否表明人们拿到了对付癌细胞的杀手锏,用智能新药轻松的攻克目前医学无法解决的一些疑难杂症?

  近年来最炙手可热的黑科技概念,当然就是虚拟现实。谷歌、Facebook、微软等企业在虚拟现实的研发上投入了惊人的资源。目前市面上也出现了可以让体验者体验视觉与听觉被重构的虚拟现实设备。未来,虚拟现实技术所能提供的感觉将更为丰富,人机交互更加逼真。比如,未来借助虚拟现实设备,可以展现或是北京、西安、桂林等我国旅游城市或是国外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的景象,景象中不仅有静态的建筑,还有客流、车流;能听到小贩、商铺的叫卖声,能够让人嗅到水果的味道,还能触摸到水果。图像、声音、气味、纹理的感觉,都随着体验者的移动而变动,跟真实的生活体验几乎没有区别。

  《黑科技》一书解释了虚拟现实背后的黑科技,并展望了相关技术的发展前景。虚拟现实涉及到的虚拟视觉、听觉、嗅觉、触觉技术,目前仍在攻关更新之中。而虚拟现实设备中的控制部分,拥有丰富的传感器,未来有望能够实现头部、手势、眼球甚至心率、意念、体感控制。以心率控制为例,心跳反映人的当前状态,包括兴奋、恐惧、放松、压力等,未来的虚拟现实设备通过捕捉这些信号,以反馈方式帮助体验者调整节奏,如感应到心跳加快、处于运动状态,则调整图像播放速率来匹配运动节奏,也可以帮助人更快的平静下来。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经极大的改变了人类的生存发展状态,这也让人们对于科技的力量更加深信不疑。被称为黑科技的前沿科技,究竟有哪些有望在目前的中青年两代人有生之年实现?又将怎样改变世界,改变人的生活,重塑价值观念甚至重塑人本身和社会?《黑科技》这本书就将为读者解答这两个问题。这本书介绍了21项正在加速攻关,预期将会极大的改变人类生活和人类本身的前沿科技,分别出自硅谷一线的15位作者,他们其中有人曾是谷歌实验室成员,还有苹果下一代输入技术硬件工程师、Nest Labs资深传感器工程师、亚马逊Lab126软件工程师及欧美多家顶级名校学术精英。

  《黑科技》这本书的一大特点,就在于因为参与本书写作的作者均为供职于全球互联网巨头企业实验室,或就读于顶级高校的科技大咖,也都是年轻人,因而非常注重叙述的可读性和趣味性,各篇文章深入浅出,结合年轻读者喜闻乐见的文化、科技热点穿插叙述。比如,在全书第一篇对黑科技“人体增强”进行介绍时,作者就分别谈到了“圣斗士”动画片、电影《极乐空间》、《明日边缘》、《阿凡达》,介绍了机器人外骨骼的基本原理,并引出美国、日本等国在这个领域的现有研究和应用进展,当然也谈到了人体增强技术目前的局限及未来改进的方向。整篇文章并没有像许多科普著作、专文那样一味的堆砌理论概念,可读性很强,可以让没有人体增强技术相关科学学科知识背景的读者,也能对这项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前景形成一个基本而确切的认知。

  又如,书中介绍磁力魔法的文章中,文章作者同样从电影《回到未来》说起,还谈到了《哆啦A梦》中的竹蜻蜓、《阿拉丁》中的飞毯等,指出悬浮(反重力)装置是科学界甚至一般人早就梦寐以求实现的技术装备;随后转入对于美国一家应用磁性原理设计悬浮住宅的公司的介绍;再之后,文章开始介绍迈斯纳效应、楞次定律,以及磁科技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尝试和构想。这篇文章显然会让那些有志于科学研究的青少年,对于磁科技研究和应用产生强烈兴趣——而这本身也将真正起到持续激活创新创业经济发展,提高创新创业质量的积。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