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国君宏观:金融监管希望达到何种效果 三个指标可参考
2017-05-03 09:40:42来源: 凤凰网

  金融监管高压持续,影响高峰在当下。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维护金融安全,金融监管高压态势或将持续较长时间。银行业自查阶段或许是对市场、资产价格影响最大的时段。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总体来说,尚没有出现信贷恐慌,因此对经济的影响会相对温和些,维持经济增速反弹后趋稳(GDP增速在6.5%以上)的判断。

  1.本周聚焦:金融监管高压持续,影响高峰在当下

  1.1.政治局集体学习维护金融安全释放了什么信号?

  4月25日,政治局集体学习第40次会议上第一次研究金融安全、创新和监管等问题。会议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国家战略性的大事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并提出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等六项重点任务,

  另外,此次会议也表明中央对金融风险的国际传播的重视,尤其是外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形成的风险外溢效应,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外部冲击。当前最重要的外国政策方面的变化来源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强加息周期,我们预计美国未来三年加息6-10次并缩表5000-10000亿美元)和减税政策(平均每年减税3000-3500亿美元)。此次会议表明中央非常重视国际政策环境的变化对资本流动、汇率的稳定的影响。

  政治局强调维护金融安全,中期金融加强监管仍将持续。金融监管高压态势或将持续较长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短期市场流动性和情绪,从而给权益、债券资产价格产生不利,但长期来说有利于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从而推动资产价格长期稳定增长。

  1.2.近期委外监管不断加强,后续如何演绎?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是否已经充分反应?

  对委外监管目前处在自查阶段,后续将会有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整顿处理等,跨时6个月左右。我们认为,监管部门最终要将委外等同业、理财等业务纳入日常监管框架,实现对其流动性、资本、风险拨备等相关监管要求,从而逐渐控制这些业务的过快扩张、控制相关金融风险。自查阶段或许是对市场、资产价格影响最大的时段。

  1.3.金融监管措施密集出台,何时趋稳并达到新常态?换句话说,监管当局希望达到何种效果?

  我们认为监管高压态势或持续较长时间,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为加强监管提供了政策空间。要弄清金融监管何时趋稳,首先要明白当局要实现的目标——我们认为是遏制金融系统资产负债表过快的扩张、金融脱实向虚的局面。结合这一目标,我们从以下两个角度、三个指标来思考监管趋稳的时间:

  第一,信贷增速。具体可关注2个指标:广义社融(社融+地方政府债券)和中小商业银行信贷增速,3月份分别为15.5%和23%。我们认为这些指标的合理水平应该分别在14%左右(名义GDP增速+3-5%)和15-20%。

  第二,金融市场的杠杆情况和复杂程度——这需要监管者现场检查来掌握情况,很难量化。不过,有个指标可以参考,即银行对非银金融机构的债权,该指标2016年增长50%,3月份已经回到24%。我们认为其合理水平或在15%左右。

  这三个指标向合理水平的趋近以及监管机构将同业、理财等业务纳入日常监管框架后,金融监管有望达到新常态。

  1.4.金融监管高压态势下,经济会受多大影响?

  金融监管高压态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影响经济:

  第一,利率渠道。资金面和流动性会维持在一个紧平衡,预计短端利率进一步上升。我们测算,若今年短端利率上行60个基点而贷款基准利率不变的话,我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或上升25-30个基点,但影响主要集中在短期贷款或者票据贴现。

  第二,信贷渠道。广义社融(社融+地方政府债券)的增速由去年的16.5%回落至3月份的15.5%,而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增速也由去年的15.7%回落至13.7%。一般来说,影响会在3-6个月后显现出来。

  第三,资产价格渠道。金融监管的高压态势影响市场流动性和情绪,从而影响资产价格,而后者对家庭和企业的投资、消费影响较大。

  就当前的情况来判断,我们认为金融监管的高压态势可能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长,但总体来说,尚没有出现信贷恐慌,因此对经济的影响会相对温和些,维持经济增速反弹后趋稳(GDP增速在6.5%以上)的判断。

  1.5.金融监管高压态势下,二季度大类资产该当如何配置?权益,固收该当如何操作?

  总体来说,无论对于权益和固收,二季度都相对谨慎。在金融监管高压态势下,无论是市场流动性还是市场情绪,在短期内对资产价格不利,而对货币资金有利。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