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广润翰城小区边景观河污染“元凶”现身
2017-05-15 11:39:1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晨曦

  近日,位于新城区广润翰城小区边的一条景观河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关注的焦点不在于景观河的美,却在它的“黑”和“绿”。

  “冬天的时候,河水是黑的,天气一暖和起来,河里的浮萍疯狂地长起来,到现在基本上整条河都变绿了。”家住广润翰城的陈女士对景观河的水质感到十分忧虑,“现在新城这么美,这条河太有碍观瞻了。”

  好好的一条景观河,原本应该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这几年来却成了小区居民都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景观河变成臭水沟

  根据居民反映的情况,新区重点办马上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小区雨污管网的排查工作。经过多天连续作战,目前,该小区雨污管网现场排查工作已经结束。

  据了解,从目前掌握的排查情况看,广润翰城小区雨污管网设计和布局并无问题,与市政雨污管网对接也符合要求。但是,检查中发现小区内部雨污混接、乱接的情况比较严重,有104只窨井雨污混接、乱接(主要集中在小区西北面的高层和沿街店面一带),另外还存在多户居民家中洗衣废水直接排入河道的现象。

  “从排查结果看,除了上游没有活水流入之外,雨污管网混接、洗衣水经雨水管排入河中,是导致河水变黑变臭的主要原因。”新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洗衣污水竟“走”雨水管道

  据介绍,广润翰城小区边的景观河“绿化”是典型的河水富营养化现象,直接原因是氨氮、总磷含量严重超标,这与小区生活污水排入河中有很大关系。

  “雨污分流的目的,就是让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即符合排放标准的雨水向江河里排放,而污水则纳入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这次检查发现,不少住户私自改建卫生间和洗衣房,大量的洗衣污水、化粪池污水直接排入了雨水管道,流进雨水管网。”排查人员向记者透露。

  住宅小区利用阳台放置洗衣机是一个普遍现象,随着天气一天天热起来,居民在家中阳台上洗洗涮涮变得更为频繁,但洗衣污水排放去哪里了,却鲜有人知,很多居民都没想到,家里的洗衣污水早已成为河道污染一大源头。

  原来,居民住宅楼下的水系统有两套,即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污水管道与厨房、卫生间产生的生活污水相连,这些污水经污水管网送往污水处理厂。要是居民把家中阳台、露台改建成洗衣房,阳台、露台上一般是没有污水管道的,洗衣服、洗拖把产生的污水只能排到雨水管中,未经处理最终直接排入河道。洗衣污水通常含磷,直接排入自然水体,会使水体富营养化,破坏城市水资源环境。

  别让家中洗衣机成为污染源

  记者在东华家园、江东庭院、金报·留庄等新老小区走访发现,的确有居民将洗衣机放在阳台一侧,排水管就接到阳台的地漏上。而在阳台的外立面上也只有一根雨水管从楼顶接到地面,地漏排出的污水就从雨水管流走,最终流入江河湖泊。

  对于阳台上的洗衣污水直排会损害生态环境,相当一部分的居民表示并不知情。“我家卫生间空间偏小,再放洗衣机会显得很挤,只能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了。”东华家园小区居民刘先生说,他并不知道家里哪接雨水管,哪接污水管,没想到放在阳台上的洗衣机也会污染水环境。

  不过,也有一部分居民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环境污染问题。在广润瀚城小区,因为景观河富营养化现象日益严重,“阳台上的洗衣机”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居民的关注。“以前不知道阳台上的洗衣机会造成污染,自从我知道了阳台不是接污水管以后,就把洗衣机从阳台搬进厕所里了,虽然不如以前方便,但也是为了小区环境变得更好。”业主王女士说。

  部分业主则表示,小区物业应该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提醒新老业主阳台上没有污水管道,不要将洗衣机放在阳台上,这样新业主在装修时也能有所考虑。对于卫生间空间偏小的住户来说,更多人则希望阳台的雨水管能改成污水管,这样既能节省空间,洗衣、晾衣也更加方便。

  据了解,近两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探索治理“阳台污水”,解决方法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在阳台污水汇聚的末端设置截留井,进行分流处理,二是从源头入手,直接将洗衣废水纳入城市污水管网。目前,广润翰城小区雨污管网现场排查工作已经结束。这次排查重点查清了小区排水管线布局及运行状况,掌握了雨污管网的基本数据,并录入新城区地下管线地理信息系统。排查结束后,下一步新区重点办将联系小区开发商,对小区内部雨污混接、乱接以及洗衣废水直排的情况进行整改,保雨污分流,彻底改善小区排水环境。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