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今日头条
金东[党建+]打造省美丽乡村示范区
2017-06-02 16:34:5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魏康星 章羽纯

  提升秀美村建设水平、引进外资开发矿山、14口池塘清淤、“两路两侧”绿化、旧房回收及危房拆除、外墙粉刷……连日来,江东镇国湖村根据新制定的三年工作计划,村两委干部卯足干劲,美丽乡村建设开局有力,村庄面貌改变一天一个样。

  这一切,离不开金东区委选派到该村的“两富两美”指导员——金东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根华的辛勤努力。他从4月初入村以来,通过实地调查、召开支部大会和党员大会、走访群众代表,很快帮村里理清了发展思路,并推动了当前部分重点工作。今年安排的8口池塘清淤任务已完成5口,“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也走上正轨。

  选派“两富两美”指导员是我区“党建+”引领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的新抓手之一。今年,我区立下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的目标,并以“百日攻坚”行动为载体,整合多方资源,凝聚全区力量,加快工作推进。“区委提出‘党建+’等攻坚十大行动,要求上下同欲、全面发动、全域集结,打一场自下而上的美丽乡村建设的人民战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实施“党建+”工作模式,目的在于凝聚人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基石作用,实现村庄建设与基层党建双促进、双提升。

  打造党建示范区,给党建引领注入了内生动力。曹宅镇横腊村是特色小镇型党建示范区的重要节点村,新一届村支书邵永铨上任后,带着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实干创业,村里污水治理、农房改造、景观建设等工作很快有了突破。“村庄道路沿线的坟墓较多,成了阻碍村庄旅游发展的拦路虎。”邵永铨说,攻坚目标定下来后,党员干部不仅带头搬迁自家的坟墓,还积极走访联系其他涉及的农户,白天晚上轮番做工作,基本完成30余穴坟墓的搬迁任务。

  据悉,金东区以“一廊六带四区”为主阵地,全域化开展党建示范带创建行动,着力让“党建线”成为“风景线”、“产业线”、“经济线”。其中,“四区”为主要发力点,即塘雅镇、澧浦镇、岭下镇——绿色发展型党建示范区,源东乡、曹宅镇、江东镇——特色小镇型党建示范区,多湖街道、东孝街道——精品城市型党建示范区,孝顺镇、傅村镇、鞋塘办事处——开放发展型党建示范区。同时,分类推出生态廊道党建综合示范带创建点72个,美丽乡村六条党建精品示范带创建点85个,创建点实行项目化管理。

  提升党员发动群众的能力,是打赢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人民战的战斗力源泉。金东区全面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推出“党员+农户·美丽在行动”主题活动,力争7月底前实现美丽乡村风景线及主要道路沿线所在村“美丽庭院”80%以上,沿线住户“美丽庭院”全覆盖;12月底前实现今年创建的秀美村、精品村“美丽庭院”80%以上。

  据了解,为推动“党建引领”进一步具体化,提高可操作性和执行力,金东区健立健全“党建+”考核制度,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列入农村基层党建“四六标配”中。其中,在党建阵地“六个标配”中,要求广泛设立党员治水剿劣包干区、党员卫生责任先锋岗;在主题党日“六个标配”中,党员发动联系农户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成为规定动作。将美丽乡村建设写入三年创业承诺并公开晾晒,成为干部履职和党员身份“六个标配”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