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聚焦小城镇系列报道 之九 鞋塘办事处
2017-06-02 15:54:0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晨曦 程梦倩

  乡镇简介

  鞋塘办事处位于我区东部、金义都市新区的中心区域,是金义黄金主轴线上的重要节点。鞋塘区域面积30.78平方公里,下辖32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832万人,外来流动人口3万余人。

  鞋塘北临源东,南倚孝顺,东西分别与傅村、曹宅毗邻,鞋塘距离金华和义乌都为22公里,被称为金华“金三角”的中心地段,地理位置优越。杭金衢高速公路(设有鞋塘互通口)、03省道、金港大道、金义快速通道贯穿辖区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近年来,鞋塘办事处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阿里巴巴菜鸟电子商务城、移动产业信息园等为代表的现代电商物流行业、互联网业蓬勃发展,逐渐形成特色;开尔新材、荣顺科技、中通、圆通、邮政速递等项目正式投运;阿里巴巴菜鸟二期、中国移动、宝隆电商、八合机电、宝胜国际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仙人的一记脚印,留下了千古美丽传说的“鞋塘”,农民的善良大方,延承了鞋塘好客之风的淳朴,千年一遇的开发,成就了鞋塘繁华之世的辉煌。鞋塘,浙中的一颗明珠,绽放着青春活力。如今,鞋塘办事处提出了发展“时代智城,活力鞋塘”的发展新定位,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明了新方向,成为继建设“美丽乡村”后的又一重点工作,正着力构筑一幅迷人的美丽鞋塘大画卷。
 

  

  

现实短板

  在肯定鞋塘发展成绩的同时,一些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据了解,2017年,预计鞋塘各项经济指标增长7%,工业总产值达到63亿元。虽然发展态势依旧良好,但由于鞋塘正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低小散”企业仍然大量存在,电商物流主导产业并不成熟,鞋塘保持经济平稳发展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经济的发展还为鞋塘带来了大量的流动人口,使得外来人口远多于本地人口,随之而来的社会管理压力、综治信访维稳压力越来越大。因此,鞋塘的社会事业建设和管理任务日益繁重,类似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面临的入学难、看病难等问题亟待解决。

  城镇化的过程总是伴随着剧烈的社会变革,一系列矛盾不可避免,例如民生改善与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集镇集聚功能有待加强,队伍建设与赶超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鞋塘的美丽转身,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补足现实短板,为构筑“时代智城”添砖加瓦。
 

  



特色优势

产业添智力

  近日,位于鞋塘办事处的“菜鸟”二期工地上,工人们分布在各处,抓紧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近年来,这样的场景在鞋塘已经屡见不鲜。在鞋塘辖区内,金义快速路两侧是金义都市新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带。以阿里巴巴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移动金义信息通信产业园为代表的电商物流业、互联网业聚合发展,坐落在金义快速路南侧。北侧则是高新产业区块,开尔新材、荣顺科技、百合工贸等一批实体科技型企业已建成投产。今年,宝隆电商、八合机电、宝胜国际等重大项目也将相继开工建设,鞋塘产业智力持续升级。

  去年,鞋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完成工业总产值54.8亿元,其中规上企业27亿元,同比增长17%。7家企业完成“小升规”,帮助解决企业各类难题26个。今年,鞋塘继续给自己“加码”,要求各项经济指标增长7%,工业总产值达到63亿元,其中,规上企业产值41亿元,再完成“小升规”企业7家。

  壮大实体经济,鞋塘从服务入手。办事处大力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切实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加大电商物流产业培育力度,推动小微企业成长,推进信息网络经济、智能物流发展;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新建项目落地投产;挖掘规模企业,狠抓增量提质,激发经济发展后劲。同时,鞋塘办事处紧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力度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日常巡查制度。深入推进“四破攻坚”,力争破除僵尸企业,盘活工业用地。深入推进“四换三名”,积极扶持工业技改项目,鼓励企业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防范和化解企业“两链”风险。

社会增活力

  每天,鞋塘办事处的微信工作群响声不断。鞋塘充分利用微信群,做到具体问题“微信秒处理”,及时处置。同时,全域发动、提倡全民参与。今年,鞋塘将做好孝顺溪沿线两侧景观绿化提升,学士街、钟金路两条街景立面整治以及环镇西路、华丰路主干道改造等。

  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鞋塘打算改造提升集镇4条主干道景观绿带、沿街立面;完成支家村、大堰河村两个“秀美村”的创建;完成杨村等11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工程;完成4大水系工程,完成4个土地项目,切实抓好农民建房规划安排和土地指标落实等。

  鞋塘在帮助村民就业上也有新动作。近年来,鞋塘办事处积极搭建农村创业就业平台,完善办事处、村二级就业服务体系,重点为被征地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服务。其中一大方向是发展农村电商,借助周边电商物流的产业优势,以“互联网+”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农民。

  与此同时,鞋塘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去年,鞋塘开展全域化“百塘池塘”清淤大会战,摸排了辖区池塘现状,先后投入850多万元,清淤了41口池塘,清淤量达24万方。并通过清淤、截纳污管、活水引进及水系激活四大工程,让鞋塘旧貌换新颜。同时,加大河道卫生保洁力度,确保辖区5条主要溪流的水质保持在三类标准以上;持续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严格拆旧控新,对存量违法建筑再排摸、再整治;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建设,建成垃圾分类优秀村30%以上;培育发展美丽经济,按照景村一体化要求,努力将美丽景观转化为生产力。


管理有新招

  近日,在鞋塘办事处华丰路9至11号,几名工人正在对外立面进行最后的修缮粉饰,这里刚刚设置了新门牌———鞋塘办事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近30名工作人员将入驻办公。

  指挥部里划分了3个区域,分别是交警执法、行政执法、园林绿化环卫。为的是更好地解决集镇范围内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墙上的考勤机、值日表预示着这里的工作已经步入正轨。

  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鞋塘探索出了一套新制度——街道“段长制”。20名执法队员兼任街道“段长”,两人一组,以二三十间店铺为基准,每天对店铺的经营、卫生、秩序等进行全方位监管。

  在鞋塘办事处社会事务管理处办公室,记者看到集镇街区“段长制”图纸已经绘制,哪条路、哪一段、由谁监督,责任明确。“现阶段,集镇四条主要道路,学士街、钟金路、华丰路、镇中街,我们安排了首批‘段长’,准备边实施边完善。”鞋塘办事处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晓勇说。

  街道“段长制”是鞋塘办事处主任邢浩俊的思路延伸。鞋塘办事处地处金义都市新区核心区,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口已超8万,人口多导致镇区管理混乱,如何提升集镇管理水平,是该办事处重点关注的问题。通过这样的边摸索、边实践、边创新,走出鞋塘的新路子。

  “‘段长制’只是第一步,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接下来每个路段还会选出一位商铺经营者为铺长,铺长与段长共同管理附近几十家商铺,扩大监督管理力量。”邢浩俊说,铺长的职责是监督所辖路段店铺的门前三包、提升店铺诚信经营,并适时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未来鞋塘还会每年评选出星级商铺,让商家主动提升店铺形象,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发展方向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始终是鞋塘发展的第一要务。坚持量质并举,激发经济增长发展后劲则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举措。“鞋塘今后经济发展的重点在主导产业,要加大电商物流主导产业培育力度,大力推动小微企业的成长。”邢浩俊指出,趁势而上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信息网络经济、智能物流产业发展是鞋塘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鞋塘要抓现有企业转型升级,促新建项目落地并顺利投产,优化投资环境,狠抓企业的增量提质,努力挖掘规模企业,激发经济发展后劲与活力。

  邢浩俊表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围绕民计民生,注重抓好社会保障始终要放在重要位置。针对就业难,鞋塘积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培育新型农民。针对看病难,鞋塘将加快落实惠民政策,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推行和完善基层首诊制度,完善责任医生签约式服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同时,鞋塘还将以教育现代化创建为抓手,继续深化标准化学校、“美丽校园”创建工程;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实现城乡标准一体化;实施居家养老提升工程,实行星级管理和标准化建设……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必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抓严、抓实。”邢浩俊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科学规划实施、全力推进。据了解,鞋塘坚持“治乱、拆改、提升”三步走战略,保持整治“七乱”的强大声势,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力促集镇面貌大变样。群众呼声最强、对集镇面貌影响最突出的问题已经落实项目优先实施,完成3条集镇主干道的绿化、美化、亮化,抓好集镇环境卫生与保洁。今后,包括立面整治、管线入地、截污纳管、配套设施完善等工作将进一步落实,鞋塘集镇的环境面貌、交通秩序、功能配套等将有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楼冀阳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