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6月1日起,无人机实施实名制
新规实施,能否终结无人机“黑飞”现象?
2017-06-05 09:21:1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近年来,无人机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飞行高度也越来越高,但随之也产生了一系列严重的安全管控问题,无人机未经许可闯入公共及敏感区域、意外坠落、影响客机正常起降、碰撞高层建筑等事件不断发生。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规定明确提出,自6月1日开始,对最大起飞重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针对已经拥有无人机的个人或单位,实名登记工作需在8月31日前完成。也就是说,要让无人机起飞,需要给它办理“身份证”。否则,它可能没法上天。

  那么,这样的规定对当前火爆的无人机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销售商家、市民到底怎么看?近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无人机“黑飞”现象普遍

  5月30日,记者走访了我区几个景点,发现游客中不乏一些摄影爱好者。在操控无人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摄影师,为了拍出更好更有卖点的照片,他在去年购买了一架无人机,闲暇时间他经常会到野外航拍,“金东这边的景点风景确实是好,今天天气好,能见度高,我特意带着无人机从市区赶过来拍点照片,从高空航拍的照片看起来更大气。”吴先生回忆道,在买回这架无人机之后,他没有经过正规培训,而是照着说明书苦练了一个多月,才学会控制无人机进行拍摄,有时也遇到过坠机的危险。

  现场跟吴先生同行的还有另一名无人机爱好者小钱,据其介绍,他们平时主要就是利用无人机拍景点,或者出于商业目的给企业拍拍全景以及婚车跟拍等,“大部分无人机最高飞行高度在500米左右。”

  无人机可以为摄影爱好者拍出更漂亮的照片,但漫天“黑飞”的无人机也埋下了安全隐患,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担忧。近日,一架无人机在成都机场、重庆机场扰航造成多个航班备降或返航,上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的事件,把无人机“黑飞”现象的讨论推向了高潮。“前几天我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听到嗡嗡的声音,抬头一看,一架无人机盘旋在我们上空,这让我很担忧,万一掉下来砸到行人怎么办?上面那几个锋利的螺旋桨很可能割伤行人。”家住多湖中央商务区三江国际小区的居民张莉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有业内人士表示,无人机“黑飞”危害极大,一是容易导致信号干扰,无人机使用无线信号进行控制和信息传输,民用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其控制、导航、通讯等系统都易受其干扰,尤其是在降落和起飞阶段风险最大;二是可能发生高空碰撞,一旦与飞机相撞后果非常严重;三是高空坠落后危害极大,可能伤及路上行人。

新规或将终结无人机“黑飞”

  不少市民认为,无人机的应用属新生事物,是科技进步的体现,但在应用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一步步地解决完善。而这些问题,也许从6月1日起都将得到解决。从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注册正式开始实施,新政实施以后,市场对此反应如何?

  “现在基本每天可以卖出一台无人机,一些型号甚至供不应求,购买需要预订。”在市区从事无人机销售的商家小刘介绍说。小刘表示,这几天许多到店购买无人机的消费者会主动咨询实名制登记的有关情况,因为注册登记过程也不算很复杂,绝大部分消费者还是比较配合的。

  据悉,从今年4月开始,在大疆APP上激活无人机必须要绑定手机号。“其实绑定了手机号也就意味着实名制,因为现在手机号已进行了实名登记。”对于来店里购买的顾客,小刘都会让他们加入一个微信群,在群中通知实名登记的相关事项。

  实体店铺新政实施情况乐观,那电商方面实施情况如何?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无人机”字样,发现相当一部分产品为售价较低的小型无人机。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家店铺的客服后,发现这类售价较低的无人机质量均在250克以下,并达不到禁飞标准。这意味着对这类无人机的监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用户的自律。
有专家表示,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出现,都会伴随着相关变革。人们既看到了无人机这项新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应用,也看到了在监督管理上却相对滞后。无人机不能有人飞无人管,立法部门应从生产、销售、适航、注册、审批、飞行、监管、惩处等方面全方位立法,并同步出台与法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操作规程和行业规定,将无人机全流程纳入法律体系。

责任编辑:楼冀阳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