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当好健康“守门人”
2017-06-05 10:00:5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邵勤旦

  近日,澧浦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家庭医生及相关医务人员,来到20余公里外大山深处的乌珠岭脚村,为30余名60岁以上2016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送去血压、血脂、甲胎蛋白、糖化血红蛋白、颈动脉斑块检查等健康服务,履行2016年签约时的承诺,并给签约服务对象上门进行健康和科学用药指导。

  72岁村民马小平身患高血压,因为得到良好服务,不仅为家庭医生叶俊卿竖起了大拇指,还主动要求续约。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家庭医生与居民建立责任契约关系,对居民及其家庭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能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卫生院院长俞云升介绍,家庭医生除了对签约对象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外,还会定期对行动不便的签约对象进行上门服务,对一些重大病症通过分级诊疗的模式方便群众就医。
澧浦镇是全市首批签约服务示范基地。通过举办家庭医生团队长竞聘活动,该镇构建了优秀的家庭医生团队,打造了一流的服务队伍。

  家庭医生签约让更多困难群众、体弱群众感受到了政府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带来的好处。据统计,2016全区完成签约72044人,区本级签约对象中,特殊人群累计个人自负部分免除对象2903人,包括低保975人、“五保”251人、残疾儿童60人、“三瘫一截”对象876人、精神病人658人、失独父母83人。作为签约服务第一年,去年我区医疗机构让利为签约群众提供增值服务,通过疾病早期发现为病人治疗抢得先机,获得群众的高度好评。
“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将覆盖辖区户籍人口的30%以上,其中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60%以上。”区卫计局副局长褚顺忠介绍说,目前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都启动了2017年签约服务工作,将优秀的一线临床医生调整到团队长的职务上,对签约诊室提档,逐步推行“一人一诊室”和预约优先就诊制度,让签约群众就医更舒适、更温馨、更便捷。据悉,签约对象除了享受基本医疗优先就诊、健康咨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今年还能获得更多医保优惠,享受签约单位提供适宜的医疗体验服务。签约对象符合要求的,可申请家庭病床建床,由医保报销一定费用。

  责任编辑:楼冀阳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