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党委(党组)书记谈“四种形态”之二
巩固廉政基础 注重关口前移
2017-06-05 10:00:5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记者:宋局长,您好!请您谈谈作为“一把手”要如何正确认识、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宋雄伟:2015年9月,中纪委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转变执纪理念,从以往查办大案要案为主向全面监督执纪问责转型,紧紧扭住纪律不放,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在我看来,这种廉政监察方式的转变,可以更快、更早地发现廉政方面的小问题,第一时间指出和改正,将廉政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机关干部发生廉政违纪的大问题,从根本上确保了机关廉政形势稳定。

  

  记者:你们安监局党组在实践中运用“四种形态”有哪些具体方法和有效抓手?
宋雄伟:在“四种形态”指引下,2015年至2016年,区安监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方面的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扎实推进“四种形态”的落实。先后开展了廉政调查、廉政回访、廉政谈话、廉政教育“四个廉政”活动和党风廉政“双星”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同时,建立并推进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查找了19个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了相关防控措施,回收廉政调查问卷63份,回收率达到92.7%,未有廉政违纪行为情况的反馈。我们还规范专业技术人员聘请、财务管理等系列制度,筑牢了廉政防线,在全局形成了浓厚的廉政氛围,并取得了2016年度党风廉政先进单位。

  记者: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过程中,你们安监局党组将如何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宋雄伟:2017年,区安监局将在继续做好“四个廉政”的基础上,运用把握和深化好“四种形态”,按照“绝对忠诚、富有激情、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标准和打造金东“安监铁军”的高要求,开展读书思廉、党课讲廉、案件警廉和氛围促廉的四倡廉活动,巩固廉政基础,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再推进各项廉政举措的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廉政安全“双安全”。一是深化四廉政。继续通过周一夜学、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设“廉政微课堂”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从更严、更细的角度,向行政许可、处罚、监管对象和重点企业等开展廉政回访,深入了解我局干部到企业检查、执法过程中的廉洁履职情况,营造更好的廉政环境;继续对照《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开展好19个岗位廉政风险点的管控,并聘请党风廉政监督员8名,定期召开座谈会,对局人员进行监督;坚持廉政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对所属科室人员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及时帮助、提醒和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二是开展四倡廉。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之江新语》等廉政教育书籍,开展追寻“家规家训、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的读书思廉活动;制定讲廉工作计划,班子成员每人至少上一堂廉政党课,党员每人结合实际谈廉政体会;每周利用周一夜学,学习纪委通报和纪检组编辑的《示警》,讨论典型案例及热点话题,以案说廉;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定期开展廉政意识形态教育活动及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加大廉政文化宣传力度。开展局共产党员季度先锋、年度之星评选活动,培养以廉为荣、以廉为美的良好氛围。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节假日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廉政短信、廉政警言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三是强纪律监督。继续履行好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形成党风廉政齐抓共管氛围。加强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主要负责同志“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邀请区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参加,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并做好廉政记录。

  责任编辑:楼冀阳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