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张有兴:教育即服务,教育即发展
2017-06-09 09:58:2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有人说,校长是一校之魂,肩负着带领一所学校继往开来、求取创新的责任与使命。在区实验中学,就有一位勤勉踏实、敢拼敢闯、创新办学的校长——张有兴。三十年如一日,张有兴投身职业教育始终不渝,和他的学校团队一起,创新办学,共同用热血和激情书写了教育的最美篇章。

  30多年的教育教学历程,张有兴一直在学习、探索,并努力将学习和探索的成果施之于教育实践;30多年的学校管理生涯,他始终奉行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和行为准则——教育就是服务,教育就是发展。他深知,所谓“教育”二字:教,是教天地人事;育,就是育出人的生命自觉。

  有人认为学校只要学生成绩考得好就行,管他是马加爵还是谁,张有兴却不这样认为,他一直强调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德为业之首,德育需要教化,更需要环境的浸染。“学生走进学校大门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教学生写好‘人’字。‘人’字一撇一捺,写好‘人’只需两笔,做好一‘人’却要一生;‘人’字上面加一横,就成了‘大’,就成了站立在天地间的‘人’。”张有兴说。

  德育工作要精雕细琢、精耕细作,这样才能打造出精品。张有兴在学校组织开展一系列德育活动。军训是学校育人的特色德育品牌,他亲自联系部队,全程参与管理,引导学生养成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通过开展班徽、班训的设计,校训墙的设置,寝室、教室的布置等活动……在校园处处营造了德育氛围。

  不仅如此,张有兴认为,学校的生命力在于教师的成长,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是学校管理的第一要务。“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就要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当做一种事业来做。”这是张有兴的座右铭,他也常常用这句话来激励教师。

  “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活动,组织新老教师结对,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并且开展了专业知识考查制度,建立教师成长记录册,督促教师规范自身行为。我还通过开展课件制作、说课、编写试卷等比赛,提高教师的教学素养。”张有兴说。

  张有兴还向教师提出了“责任意识”,当责任担当走进每位教师的灵魂深处,把“只找方法不找借口”当做“第一反应”,使之成为教师工作的一种习惯。而他作为校长的责任,便是成为一名有理想、能梦想、敢创想,有使命、能担当、善服务的领航人。

  为学生的发展服务,为教师的发展服务,为学校的发展服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张有兴一直抱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即使一路风雨坎坷,也矢志不渝。在张有兴的带领下,区实验中学由2005年的12个班级、540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30个班级,近1500名学生。

  作为校长,他以自己的行动引领教师的行动,以自己的品格影响教师的品格。在之后的发展路上,张有兴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我会坚持我的初心,坚定‘教育即服务,教育即发展’这一教学理念,为教育的发展担起更多的责任。”张有兴说,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当下,他要回归到校长管理的本真,守住这“半亩方塘”,耐心等来“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美好境界。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