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浙江新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引发热烈反响
勇向涛头,争做时代“弄潮儿”
2017-06-14 15:18:59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石磊 赵路 通讯员 沈钢锋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石磊 赵路 通讯员 沈钢锋)6月12日,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车俊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的报告。

  通过报告,无数个浙江经验、浙江元素、浙江素材在浙江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中闪耀光芒,“八八战略”、“创新创业”、“转型升级”……这些都是本次省党代会的热词。报告中一句句话高瞻远瞩,给浙江的未来发展吹去了暖风,也给时代的弄潮儿带来了信心,之江大地处处反响热烈。

  杭钢员工

  有“破”有“立”

  转型升级勇做先锋

  梅雨绵绵,雨水洗过的半山,草木更加葱郁。这两天,杭钢集团员工关注着省党代会的进程,组织学习省党代会报告。他们表示,报告在布置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时,第一条就是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完全符合浙江经济发展实际,也为杭钢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半山脚下,浙江最大钢铁企业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关停后的主生产基地——半山基地,转炉、焦化等一批老厂房、生产线已基本清拆完成,涅槃重生的是大数据中心、电气检测公司等一批新兴的高科技企业。

  杭钢下属的省环保集团副董事长余云才说,6月13日上午一到办公室就看到浙江日报上刊登的省党代会报告摘要,学习之后感觉这个报告契合浙江经济发展大局,也切中杭钢未来发展的方向,省环保集团要按照报告要求,着力在推动杭钢集团转型升级中做先锋。

  原先是高炉炉长、现在负责项目招商工作的陈志明说,正如报告所说,推动转型升级切不可有丝毫松懈。这半年来,杭钢和舟山的百亿环保基金项目已经签约,杭钢百亿环保产业基金正在加速组建,下一步计划用百亿环保产业基金吸引汇聚千亿地方、社会资金投身环保产业,全力打造万亿环保新产业。

  在杭钢南苑的社区老年食堂里,黄敏刚刚送走来吃午饭的老人,忙着和员工一起修灶台。“刚刚又接了附近一家老年康复医院的送餐单子,每天有千份饭菜,厨房得赶紧找地方扩建。”30多岁的原杭钢转炉厂工程师黄敏是杭钢选择自主创业的几百位员工之一,不但保留了员工身份,还获得了杭钢一定的资助。去年,黄敏还作为去产能分流员工代表进京参加了李克强总理的座谈会。“报告说转型升级有‘破’有‘立’。对杭钢1.2万名分流员工,这也是一道人生选择题。我选择办老年食堂介入养老服务业,从目前发展势头看,开局不错。”黄敏笑道。

  高新企业

  为创新活力之都

  注入更强大源动力

  6月12日,杭州欧镭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瓯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在线收看了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式。“党代会报告中,至少提到了十多次‘创新’,我特别有感触。”张瓯告诉记者:“对我们来说,创新就是生命。脱离了创新,企业无法赢得竞争,更不可能成长。”

  欧镭激光位于江干区的钱塘智慧城。作为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核心区,几年前,它还是一块“不毛之地”;如今,这里已汇聚了4000余家快速发展的智能智造相关企业。

  尽管成立时间不足一年半,但“欧镭”的3D激光雷达产品已打入美国市场。靠什么?创新。张瓯介绍,作为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巨星科技的子公司,“欧镭”90%以上的成员为科研人员。从海归博士,到技术“大牛”,大家齐心协力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在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旁边,就是最近热得烫手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之一。

  “正如党代会报告所说,创新是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力。就我们而言,需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斯枫说。

  该中心位于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是全省唯一一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去年起,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推出一系列全国领先的创新举措,例如,囊括上市路演、股权托管等六大免费服务的“企业挂牌综合服务平台”,为领军人才招引项目的“创新人才平台”等,惠及近3000家企业。“未来,我们还将推出投贷联动、创投领投等,把更多创新金融服务送到企业。”

  援疆干部

  “八八战略”

  引领浙江发展

  因为与杭州有两个半小时时差,6月12日上午8点多,远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阿克苏地区还是清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各市援疆指挥部的干部早早地坐在会议室,集中组织收看了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式的直播盛况。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王通林作为我省对口支援全国有关省(区、市)指挥部的唯一正式代表,在杭州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当晚,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机关党委就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利用周一夜学会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

  会上,大家学习研读了省委书记车俊同志代表十三届省委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并结合援疆工作进行了讨论。陈光耀、张奇妙、孙保胜、韩昱等四位援疆干部结合自己对报告的学习,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这份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在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今后五年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在交流发言中,与会的援疆干部人才一致认为,报告的主题中“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提法,让人印象最为深刻,把“八八战略”写进省党代会报告,报告中多次提到“八八战略”,这足以说明,“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是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