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浙江新闻
直播党代会 |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7-06-14 15:18:59来源: 浙江在线

平安浙江建设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有了新的奋斗目标——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平安浙江。

这一目标将给10万平方公里的浙江大地带来哪些新气象?将给5600多万浙江人民带来哪些新的获得感?将如何实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省党代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畅所欲言。“平安浙江”成为大会的一大热点。

公共安全齐维护

公共安全内涵广阔,事关千家万户。省党代会报告中“下最大气力做好公共安全工作”的内容,引起了省党代会代表的关注。

省党代会代表、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质检科科长曹小芬说,报告中“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抓准、抓牢了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

“对企业来说,既要保障生产安全,也要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两者都要从源头抓起,从每一名员工、每一个环节抓起,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决不能含糊。”曹小芬说,自己所在企业每年都开展安全生产系列培训,要求职工时刻树立安全意识;同时也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标准抓生产。

食品安全大于天。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日益提高。省党代会代表、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食品检验中心主任殷红妹说,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就是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的重要举措。

“最近,有一些食品药品方面的谣言被权威部门辟谣,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我们中心最近也曾就一起有关黄花菜的谣言及时辟谣。这些也是食品药品安全战略中的重要内容。我们将继续贯彻服务监管、服务产业、服务市民的‘三服务’理念。”殷红妹建议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及时有效回应群众的诉求。

来自浙南山区的省党代会代表、庆元县左溪镇左溪村党员胡长香对报告中“努力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格外关注。

“这些年,我们县一些偏远的、地质条件不好的村子陆续搬到县城附近更为安全的地方了,老百姓对此非常欢迎。大家的安全意识正在逐渐提高,遇到有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基本知道该如何处理。”胡长香说,如果能把防灾减灾与群众生活改善更好地结合起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是非常高的。

社会治理多创新

平安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大工程。平安浙江建设的是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方位的“大平安”。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就是着眼于“大平安”建设。

“‘群众事无小事。’这句话一方面说要重视群众的事,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群众的事情的复杂性。比如说家暴,看着像是家庭内部矛盾,但涉及多方面因素,绝对不是一件小事。”省党代会代表、温岭市箬横人民法庭春芳妇女维权工作室负责人江春芳长期在基层从事调解工作,特别关注农村妇女权益的维护。她说,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非常重要。

“比如说反家暴工作,工作人员要懂反家暴法等法律法规,要有一定的专业调解经验。这项工作也要发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比如组织一些社会组织或者志愿者参与。”江春芳说。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一直在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比如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这些特色经验。

“社会治理是个大课题。”省党代会代表、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大陈镇党委书记倪国正指着报告中的“深入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行动,加强网格化管理,健全县乡两级社会治理综合协调指挥机制”等内容说,现在社会发展越来越快,新情况层出不穷,基层治理面临非常大的考验,确实需要“网格化管理”这样的精细化,“互联网+”这样的智能化,随时随地掌握基层动态。同时要加强“四个平台”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汇聚多方力量,形成治理合力。

民生福祉筑平安

以民生促民安。浙江明确将民生作为平安浙江的重要实现途径,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省党代会报告不仅明确提出“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平安浙江”,同时制定了详细的目标和实现途径。

“我们要格外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儿童和困境儿童,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幸福生活。”报告中的这段话,让省党代会代表、云和县第三中学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师钟华燕非常激动。钟华燕通过教学生健美操,让很多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开始正视自己、热爱生活。

“对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不能停留在生活保障方面,更要关注他们的心智成长和素质养成。”钟华燕说,为此,需要建立一个政府、学校和家长互动的教育环境;特别是在山区、农村的学校,在课程设置上要更丰富多样,培育学生的自信心,以及公民的责任感。

仓廪足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报告指出要让“群众普遍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安全的生活环境”,代表们纷纷点赞。

没有民生的平安和没有平安的民生都是脆弱的。倪国正说,平安建设要从源头抓起,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治本之策。“我们大陈正在积极发展全域旅游。这不仅可以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也能提升环境质量,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倪国正说,通过积极发展休闲旅游、民宿、水产养殖等产业,渔民们正在顺利转产转业,特别是当地发展的大黄鱼养殖,如今已打响了品牌。

与此同时,当地还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倪国正说:“报告提出要坚持均衡优质、公平普惠,这是民生工作中要坚持的一项原则。我们要构建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平安建设、参与社会发展的和谐局面。”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