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浙江新闻
省党代会报告中关于“人才强省”的新论述,引发代表强烈共鸣
2017-06-19 10:03:28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詹程开 徐建国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人才话题由来已久。这次省党代会报告中关于“突出人才强省,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的新论述,引起与会代表们强烈的共鸣。经济发展的要素有很多,但在不同发展阶段,其分量不尽相同。而对于“人才”,这次省党代会报告中使用的是“战略资源”的字眼,定位之高可见一斑。

  浙江呼唤人才,人才向往热土。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才强省”,必将如一封发往全世界高端人才的情真意切的邀请函,为浙江在这场世界性的人才竞争中招贤纳士,不断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

  省党代会代表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党委委员周蒙滔

   为人才提供一方好的成长土壤

  “‘人才强省’很有必要,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社会竞争那么激烈,这其中关键在于人才的竞争。”周蒙滔说,这在医疗卫生行业,表现尤其明显,“现在医疗技术发展非常迅猛,新的技术日新月异,这一切都需要人才来推动。”

  周蒙滔表示,一直以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对人才都非常重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如何合理地把人才引进来,另一个就是内部怎样培养人才,把大家的潜力挖掘出来。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们都有自己的考量标准,不会看到人才就盲目引进,而是会围绕学科方向,有目的性地进行选择。”周蒙滔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引进的人才是否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有的人才离开了原来的背景和环境,可能就会出现不适应的状况,我觉得我们在人才引进中,一定要提前考量匹配度。同时,要给他们提供一方好的成长土壤,如果引进的人才发挥不出自己的作用,反而会造成人才的浪费。”

  省党代会代表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

   提高人才竞争优势离不开科教兴省

  “省委把人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足见对人才的重视。”汪俊昌对报告中关于“人才强省”战略的表述赞不绝口。

  “这次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四个强省’的表述,其中专门单列了‘人才强省’,把它提到了很高的高度。”在汪俊昌看来,报告用这么大篇幅来阐述“人才强省”,释放出了三个信号:“一是这一届省委在人才问题上深远的战略眼光,突出‘人才强省’,既是对科教兴省的继续,也是放眼全球竞争的长远眼光;二是在人才选择面上,有着非常宽广的视野,这一点从报告中就可以看出,不管是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还是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抑或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广;三是报告对怎么引才、怎么用才、怎么留才,有了明确的指导和政策支持,就像报告中提到的一样,‘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谋划实施一批最能补齐发展短板、最能激发潜在优势的重大人才举措’。”

  身为一名来自高校的党代表,汪俊昌一直关注并思考着高等教育如何在培养人才队伍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

  “要提高人才竞争优势,离不开科教兴省。”汪俊昌说,高校本身就是人才集中的地方,某种程度上说,高校的任务不仅仅是培养学生,也是培养教师人才队伍,为推动社会发展作贡献。

  汪俊昌说:“高等教育承担着人才供给和科研创新的双重使命,所以加强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和契合度是非常关键的;同时,要补齐我省各类高等教育在科技创新中的短板,通过明确的分类定位,特色发展、优质发展。”

  省党代会代表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

   传统产业要用新思维筑巢引凤

  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传化集团,对人才“如饥似渴”。正因为如此,对于这次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人才强省战略,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感触良多。

  “从制造到智造,浙江传统产业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如果不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不正视互联网对传统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那就只能等死。”所以,传化集团一直把对人才的培养、引进放在了首要的位置。陈捷说,尤其是最近几年,企业想法很多,胆子也很大,推动了战略、文化、模式、组织等四大转型,启动了物流全国化进程和化工国际化进程。

  “现在的物流早已不是过去的概念,我们需要懂供应链、懂互联网、懂金融的人才。”他说,传化集团的互联网人才从零起步,如今团队规模已超过1500人;信息化智能化人才也从5年前的不足100人,发展到现在的600多人。

  省党代会代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蒋春山

   引才方式多样化,能为我所用就好

  在科研战线奋斗了20余个年头的蒋春山,深知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以我工作所在的嘉兴市为例,就把人才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核心要素’。在出台的引才新政中,考虑得也是格外周全,不仅体现在怎么引才,怎么用才,还在想怎么留才,包括对各种引进人才的保障措施,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从人基本生存的角度去想怎样留住人才,这个思路就非常好。”

  关于“人才强省”,蒋春山也在思考一个问题,他认为,人才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引才方式上可以尝试多样化。

  “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行业、不同领域的人才可以分开培养,通过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不同的人才有不同的政策。”蒋春山补充说,“人才不一定要占有,只要能为我所用就好;同时也要用好现有的人才,让他们感受到尊重。”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