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火车南站货场二期征迁纪实
14天,干部齐心演绎征迁加速度
2017-06-23 09:37:5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戴晨曦 王特桑

  火车南站货场二期征迁项目区块涉及到澧浦、塘雅、赤松、东孝和多湖共5个镇乡(街道)、14个村的2820亩土地征用,5个村556户约20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和1500多穴墓穴的搬迁工作。

  从5月3日动员会之后,仅用14天时间,就已全面完成2820亩苗木评估、土地丈量,房屋评估也已完成62户,比原计划提前半个月,这是我区征迁史上的又一个新速度。这个速度的背后,饱含着征迁铁军们高效精干、细致工作的务实作风。

戴毅:“90后”准新郎大婚前依然坚守岗位

  结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情,然而对于东孝街道孝东管理处书记戴毅来说,却有着别样的感受。为了火车南站货场二期的征迁,在大婚的前一天,他依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今年29岁的戴毅在东孝街道工作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别看他是个90后,他可是做征迁工作的“老司机”。今年5月,火车南站货场二期征迁工作开始启动,戴毅作为孝东管理处书记,负责安排孝东干部驻村的调配工作,同时也把自己安排到了整村搬迁的叶明村。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工作刚一安排好,就“摊上了大事”。

  原来,戴毅与女友杨婷已经相恋多年,眼看双方年龄不小了,家里都催着他们尽快完婚。双方家长约定,把婚礼定在5月13日。由于征迁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加班加点赶进度,戴毅和其他人一样过着“白天黑夜连轴转”的日子。

  为防止抢建、抢种、抢栽,东孝街道涉及到征迁工作的村庄都安排了24小时值班,一刻不能松懈。包括戴毅在内的四名街道干部配合村干部和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进行整村巡逻,分组轮流值班,严防“三抢”行为。

  5月11日是戴毅在叶明村值班的日子。由于之前各村江西、安徽装潢团队活动猖獗,造成多起抢建事件。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叶明村4处通往村内的路口都设立了关卡,严禁载有装潢货物、工具的车辆进入村内,外来人口入村一律需要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戴毅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在路口守着,不放过任何一辆可疑车辆。同时,他还和行政执法人员一起在村内制止抢修、抢建,劝导村民依法守法,尽全力维护征迁公平。

  5月12日上午8时是交接班时间,经过一夜值班,大家都已疲惫不堪,原以为戴毅会回家休息,但他却选择回到了街道办公室小眯了一会儿,之后便继续走访企业。因为他不仅是孝东管理处书记还是东孝街道企办主任,为了完成“四破”攻坚任务,戴毅只得抽出时间来走访企业。

  如此繁忙的工作安排让戴毅根本没有时间张罗婚礼,再加上征迁工作进入更加重要的的评估阶段,他更不好意思开口请假。于是,所有婚礼的事宜都是杨婷一手包办,看着戴毅时常不着家,她有时也会抱怨。“后来,看着他有时忙到凌晨才回家,我也很心疼。”杨婷说。

  “基层干部是很累的,唯有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增强自己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才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戴毅说,“虽然工作辛苦,但挺有成就感的,特别是作为东孝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会尽我最大努力让东孝变得更好。”
 

  



郑军:用“阳光征迁”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进入梅雨季节,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火车南站货场二期征迁任务的东孝街道杨溪村村支书郑军,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危房改造工作当中。这两天,郑军和村两委撑着雨伞,挨家挨户仔细检查老房子的情况。

  沿着站前路一直向南行驶,没两分钟就可以看到杨溪村的入口。这个规模不小的村庄近年来伴随着火车南站的建设悄然变化,俨然已经从当年破旧偏僻的小村庄化身干净整洁的现代化新农村。说杨溪村村民的日子是依靠火车南站发展越过越好,一点也不为过。而这一切变化,连任三届村支书的郑军看在眼里,杨溪村所有涉及南站征迁的工作,他也一直冲锋在前。

  “上个月火车南站货场二期项目动员会召开以后,我和村两委就迅速展开工作。村上一边拉开红线,苗木测绘、评估同步进场,村两委一边进行各项任务分工,每个人负责哪几户人家都逐一安排清楚。”郑军凭借着前些年在金丽温扩能工程、南站货场一期搬迁、公铁联运港土地征用中积累的工作经验和练就的“拼命三郎”精神,精准熟练地部署,开展征迁工作,仅用短短三天时间,就完成了60亩左右的土地丈量、苗木评估和迁移工作。

  如此迅速地完成征迁任务,不仅靠“一小时也不耽搁”的工作劲头,也依靠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征迁”政策。从南站货场一期、公铁联运港,到快速公交二号线、金义东城市轨道交通和今年的南站货场二期建设,城市向东发展给杨溪村村民带来了切实的福利,他们的思想观念也正在逐渐转变,从一开始对郑军搞征迁工作的不理解、不信任,到如今积极配合征迁工作。郑军告诉记者,2013年南站货场一期征迁,杨溪村涉及163亩土地,那时候的苗木、房屋评估缺少专业公司参与,争议的声音比较多,得靠村两委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如今,评估工作委托第三方进行,专业评估公司全程跟踪参与,苗木的品种、规格、数量对应的款项都一清二楚,村民的疑议少了很多。“现在的政策一刀切,一把尺子量到底,整个征迁的氛围是积极向上的。”郑军说,公平的政策配合到位的上门宣传,这次二期的评估结果还没出来,老百姓就主动上村委会办公室询问。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郑军不仅当好了一名征迁干部,更当好了一名扎扎实实为杨溪村做事的村支书。在郑军的带领下,杨溪村不仅顺利完成了电网改造、污水管网建设、垃圾分类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并率先完成了“无违建村”创建,得到了街道和村民的肯定。“今年我们村两委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发扬征迁干部日以继夜推进工作的优良作风和铁军精神,7月底前完成两口池塘水系激活工程,年底前完成新村道路硬化,绿化提档工作。”郑军说起接下来的工作,信心十足,“争取在这三年把老屋拆了,给村民建起新房子,实现一户一宅,这样杨溪村才会变得更好。”
 

  


游剑秀:坚守征迁一线的准妈妈

  今年以来,随着我区土地征迁工作走向纵深,征迁干部们的身影处处可见。在这支庞大的队伍中,不乏撑起“半边天”的“娘子军”,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亲和力,推动着征迁工作顺利进行,塘雅镇火车南站货场二期征迁工作干部游剑秀就是其中一位。她有着八个多月的身孕,产期将至,本该过着被人呵护备至的生活,却仍然坚持在征迁工作的第一线。

  5月3日,火车南站货场二期征迁工作启动,塘雅镇下金山村是此次征迁的节点村,为此,该镇成立了征地项目组。当时游剑秀已经有了七个月的身孕,作为下金山村联村干部的她,没有因为怀孕而推辞工作,毅然接过了镇里指派的任务,成了征迁项目组的一员。

  “镇里考虑到我已经怀孕七个月,让我负责项目组的后勤工作,但我觉得作为联村干部,征迁现场的情况肯定要熟悉,不然下步工作无法开展。”游剑秀告诉记者,经过摸排得知,下金山村大约有500多户农户,1500余人,此次主要涉及大约500穴坟墓的搬迁工作。

  “都说征地拆迁难,坟墓搬迁更是难上加难。”正如游剑秀所说,面对如此艰难的工作,从5月4日土地现状摄像工作开始,她主动参与了阻止抢栽抢种、红线放样、分户丈量、苗木评估等工作,每当工作与生活发生冲突,她总是舍小家为工作,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在征迁户家中度过的,也记不清有多少顿饭是在办公室简单凑合。游剑秀告诉记者,项目组的成员基本每天上午7时就要在村里开始工作,通常晚上很迟才能下班。

  自5月份以来,游剑秀每天都挺着大肚子到征地现场,一次次会议,一次次行动,她一次都没落下,无论下雨天还是大太阳,在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她一直坚持在征迁工作一线,与同事同甘苦、共战斗。起初,很多农户对征地工作不理解,不肯分户丈量,游剑秀与工作组深入沟通,寻找突破方案,深入到户约谈,左右协调奔走,挺着大肚子亲自上门做农户思想工作,从一次次吃闭门羹开始,多次登门耐心倾听拆迁户的意见要求,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和亲和力,跟村民们解读征迁政策、分析利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证群众利益最大化,用真诚的态度化解村民们的疑惑和顾忌,配合项目组工作。

  亲切的笑容、礼貌的言辞,是游剑秀的征迁“法宝”,挨家挨户上面敲开征迁户家门的同时,也敲开了他们的心门。在村里提起游剑秀,村民们都说:“挺着大肚子还坚持到现场来,可见干部们对我们村有多上心,我们肯定要支持他们的工作。”

  目前,下金山村的苗木评估、房屋丈量工作已经完成,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