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评论员文章
“十差村”到底缺了什么?
2017-07-17 10:13:02来源: 今日金东

  金东区2017年6月份美丽乡村建设“十佳村”“十差村”评选结果及记者现场实录相继在《今日金东》和掌上金东发布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有的自豪,有的羞愧,有的压力山大,有的坚定信心奋起直追……

  区委区政府开展“十佳村”“十差村”评比的初衷就是要以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全域美丽。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差距之大令人咋舌。“十佳村”垃圾分类从源头到终端环环相扣,“十差村”连户头都没管好,甚至还存在焚烧垃圾的情况;“十佳村”用治危拆违后腾出的空间打造了景观,“十差村”随处可见断壁残垣却不闻不问;“十佳村”激活水系让村庄灵动,“十差村”小沟小渠堆满淤泥,水体发黑。通过比,比出了美丽、比出了信心,也比出了差距,甚至比出了触目惊心。

  差距的背后是什么?“十差村”到底缺了什么?在思想意识上,“十佳村”不仅把美丽乡村建设写在村级创业承诺中,更落实到实践上;“十差村”往往有检查来了,胡乱“忽悠”一下,没有检查我行我素。在攻坚克难上,“十佳村”的干部可以为了拆个危旧房,连续五六趟前往市区与村民沟通协调;“十差村”的干部面对危旧房总是用一个“难”字搪塞,无动于衷。在发动引领上,“十佳村”的干部率先垂范,要求“大家跟我上”,让群众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角;“十差村”的村民却说,房前屋后的环境该怎么搞,从来没有干部过来督促与提醒。

  “十佳村”“十差村”评比,表面上比的是结果,实际上拼的是基层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精气神。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牢记党员身份,在剿灭劣Ⅴ水、治危拆违、房前屋后整治、美化村庄等工作中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要干有方向、干有实招,盯紧目标、抢抓机遇,不等不靠不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要理清村庄发展思路、明确产业定位、挖掘村庄特色,从优化环境入手,吸引项目入驻,增强“造血”功能。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广大群众真正成为选择的主体、利益的主体,甚至成为行动的主体和投入的主体。

  当前距离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迎检已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十佳村”要树立更高的目标、深化细化工作,“十差村”要知耻而后勇、迎头赶上。我们相信,第二次评比的结果肯定会有变化;我们希望,变化的不仅是村庄名称,而是抓工作的整体氛围、抓落实的精益而精,还有金东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水平。我们衷心希望,“十差村”早日不见踪影,那样,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的目标也就早日实现,让更多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