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又到溺水事故多发期 这些防溺水知识要知道
2017-07-17 11:17:0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入夏以来,特别是暑期开始后,金东区多湖、东孝、曹宅、塘雅等地连续发生多起人员溺水事故。记者从区应急办获悉,7月12日下午,一名14岁的湖北少年黄某在傅村镇上荷塘水库游泳时,不慎发生意外,溺水身亡。

  7月12日下午,接到报警后,傅村派出所干警立刻赶到现场。在确定孩子落水的位置后,干警们飞身跳入水库,一遍遍搜寻溺水者的踪迹。遗憾的是,经过近一小时的奋力搜救,仍然没有找到溺水者。直到13日,黄某的尸体才被打捞上来。

  这起惨痛的事件,再次敲响了暑期安全警钟。据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遏制当前溺水事故多发态势,区应急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来抓。

  “教育部门要发动教师通过家访、电话、网络等形式,把安全知识告知每位家长。特别要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和本地留守儿童家庭,及时将防溺水安全教育送上门、送到户。对父母不在身边的,要加强与其他监护人的沟通联系。”该负责人表示,团委、妇联等组织充分发挥各类志愿者队伍作用,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同时,各乡镇(街道)在各村(居)及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地方张贴悬挂“防溺水”标语,督促辖区内各村(居)将预防溺水宣传覆盖到每个村民。

  不仅如此,各单位部门将对辖区内的水库、池塘、溪流、河道、沟渠、废弃水坑等易发溺水地段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督促业主单位和责任人完善安全设施,树立警示标识,并在重点村建立安全巡查队,开展安全巡视工作。

  新闻链接一:公开水域的五大危险

  防溺水最好的方法是学会游泳,并增强安全意识,不到危险水域游泳,不以危险方式玩水,才能从根源上杜绝溺水事件。哪些才是危险水域?区应急办相关人士介绍,公开水域有五大危险时刻会吞噬生命。

  危险一:水库、河边湿滑陡峭,小朋友行走极易掉入水中,引发意外事故。建筑工地、挖沙场施工后留下的深坑常常有3-5米深,犹如一个陷阱,有些区域缺少必要的警示牌和隔离栏杆,小朋友行走、戏水时不小心掉入坑中,常常性命难保。

  危险二:不明水域中的水草、渔网、建筑垃圾、行船、玻璃碎片、旋涡等,极易让人受到伤害,酿成溺水事故。

  危险三:公开水域范围广、地处荒郊野地、行人稀少,戏水时万一发生意外落水,很难得到及时的施救,获救的概率非常低。同时,江河、湖海、山塘、水库、沟渠没有必要的安全救生设备,缺少安全保障,也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救生员在场保护。

  危险四:不明水域水体表面温度和水中温度差距很大,普通人下水极易出现抽筋现象。如夏天仙源湖表面温度30摄氏度,而库尾流出的水温才17摄氏度,温差巨大,一般人难以承受,水性再好也容易出事。

  危险五:水库、山塘水下的排灌设施会对游泳人造成伤害。有些水库、渠道的水面下安装有引水管,会产生巨大的虹吸现象,一旦游泳人被吸入管中,谁都救不了。

  “暑期是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广大家长需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未成年人私自外出游泳。”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链接二:溺水后如何自救与互救

  区应急办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一旦在水中发生险情,首先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将手上举或挣扎反而容易下沉。下沉之前拼命吸一口气极其重要,往下沉时要紧闭嘴唇、咬紧牙齿憋住气。在水中仰起头、憋住气,就能浮起来。一旦浮出水面,应大声呼救,并寻找一切可利用之物,在没人来救的情况下要尽量少消耗体力。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非专业救援人员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应留在岸上呼救,并拨打报警电话,可试着用救生圈、竹竿、绳等在岸上救援溺水者。习水性者入水抢救溺水者时,应从溺水者背后施救。救援者可以从侧面拖住溺水者的腋部或下颌,然后将溺水者拉出水面,并采用仰泳的方法将溺水者拖至安全地带。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