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7月28日专版】差异化定位 特色化推进丨金东六大风情小镇呼之欲出
2017-08-01 10:50:24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婷


自去年区党代会提出推进现代化都市中心区“123456”工程建设思路后,山水优势得天独厚的金东,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在规划、建设“6个风情小镇”的大道上疾步向前。根据计划,三年内曹宅、澧浦、源东、塘雅、岭下、江东等6个乡镇将迎来数十亿元投资。目前,6个乡镇的整治规划方案均已通过评审报批工作,6个差异定位、特色鲜明的风情小镇呼之欲出。

从规划方案上看,六大风情小镇充分体现了当地独特风情、契合了地方产业特色。曹宅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又有花木盆景观光园、大佛寺风景旅游区等特色产业,以“盆景之乡 禅韵古镇”为主题,充分利用盆景资源,多方位融入禅文化,带动工业、旅游、集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澧浦镇依托现有花卉苗木产业基础,融合花木展销、旅游休闲等商业业态,积极延伸增值服务链条,打造集交易、展示、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中国苗木 园艺小镇”。江东镇把“水文化”和蔬果采摘作为重要元素,将武义江、八仙溪,以及大湖、上王湖等湖群湿地串成完整的滨江水景体系,营造“蔬果绿廊 水润江东”美景。塘雅作为金东四大古镇及农业重镇,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农业产业优势明显,该镇将两者有机结合,着力绘就“古韵塘雅 年画小镇”。源东乡紧紧围绕施光南故里和万亩桃林两大特点加紧建设,努力打造人文源东、生态源东、花海源东和休闲源东,让“光南故里 桃源小镇”的美好愿景早日成真。岭下镇整合生态风光、传统村落、滨水绿道等自然人文资源,向“古韵小镇 休闲驿站”转型。

风情小镇的蓝图已绘就,只待相关项目的落地。金东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6个乡镇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其中,曹宅、澧浦两个乡镇计划实施项目72个,总投资10.75亿元;其余4个乡镇计划实施107个,总投资8.96亿元。2017年安排整治项目124个,投资超8.7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30个,投资3.62亿元。

从各乡镇开工项目情况来看,大致可分为重要街区改造、乡镇进出口景观改造、主题休闲公园建设、停车场建设、公厕和农贸市场改造、主次干道强弱电上改下建设、赤膊墙和蓝色屋顶改造、主次干道污水管网改造、内河清淤和景观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改造等10项内容。不过由于各地地理、人文、产业等因素的差异,每个乡镇项目开展的针对性各有不同。

当前,曹宅镇已完成月潭停车场、一点停车场、地里壁停车场等三个集镇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20余个,可供车辆免费停放,“车乱停”现象得到有效缓解。澧浦镇注重“里子”工程,集镇污水三期工程Ⅳ标澧浦老街段、管线下地或整理(弱电)等项目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江东镇正在对城镇出入口地区、交通节点、滨水节点等进行美化,目前绿道提升工程已新增标示标牌,接下来建设景观绿化、亮化、休息服务设施。岭下集镇上摊乱摆、车乱停现象让人堵心,该镇将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公厕及停车场建设摆在首位,疏堵结合破除管理难题。塘雅镇、源东乡则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主要框架性道路建设、公交首末站建设上,梳理建设集镇路网,合理配置和布局交通设施,修缮路牌等交通标识。

这一切只是开端。围绕“六个一”实施重点工程,金东各乡镇正在打造有着显著个性风貌、独特产业布局、延续历史文脉的小城镇。风情小镇之梦,正照进现实。


相关链接
江东镇:蔬果绿廊 水润江东【点击阅读】 
岭下镇:古韵小镇 休闲驿站【点击阅读】 
塘雅镇:古韵塘雅 年画小镇【点击阅读】 
源东乡:光南故里 桃源小镇【点击阅读】
曹宅镇:盆景之乡 禅韵古镇【点击阅读】 
澧浦镇:中国苗木 园艺小镇【点击阅读】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