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金华打出组合拳剿灭劣Ⅴ类水 水岸同治 水清岸绿
2017-08-05 12:35:06来源: 人民日报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地处“浙江之心”,三江交汇,自古水系发达,城市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然而,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婺城的水环境付出了沉重代价。近几年来,婺城打出组合拳剿灭劣Ⅴ类水,“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画卷重现百姓面前。

“以前闻到味道作呕,碰到湖水皮肤会溃烂。”环卫工王自友正在长湖湖面打捞水葫芦,他说,在去年底到今年初集中清淤整治高峰时,20多人一天能清出发黄的水葫芦80多吨。

“十里长湖摆战场,人山人海好闹忙,千军万马共治水,整治长湖还原样……”乾西乡雅宅村八旬老人葛德成,自创了一首“金华道情(浙江省的传统说唱艺术)”《十里长湖》,讲述婺城区治水的故事。清理垃圾、清水葫芦、生态清淤……婺城干部身先士卒,企业大力支持,百姓广泛参与,形成全民治水的好局面,截至目前,完成长湖1500米河段清淤,清淤约4.5万立方米。

“春风又绿江南岸,舞步挥洒长湖边……”如今,按照“水岸同治”的理念综合施策,水清岸绿的画卷重现。在乾西乡长湖景观公园,新建了一道治水长廊,记录着2013年7月以来长湖的巨变。作为全省“五水共治”现场会垃圾河整治观摩点,长湖的整治工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点赞”。

婺城区水务局局长倪玉奎介绍,截至目前,婺城区已整治“垃圾河”“黑臭河”225公里;对349公里河道全面开展水环境长效保洁,严格实行各级“河道(塘)长”负责制,引入河道保洁公司化运作模式。白沙溪、桐溪、石门溪、通园溪、回溪等曾经的“垃圾河”“黑臭河”,如今蝶变为水清、岸洁、景绿的城市亮丽风景线。

同时,婺城区对破坏水环境的行为重拳出击。关停沙石场62家,公开拍卖12家制(洗)沙场的经营权,对10家污染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

在竹马乡东宅村池塘边,木制的回廊上方,“古井亭”三字非常醒目。阵阵搓洗声、谈笑声不时从廊道间传出。

“为避免洗衣服、洗菜等生活污水流入池塘,造成污染,我们把洗涤污水和池塘水分开了。”村支书朱志华说,村里建了“生态洗衣房”,用水取自祖辈一直沿用至今的古井,洗涤后的污水顺着洗衣槽流入集镇污水管网,最后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以前这里污水发臭、蚊蝇孳生,大家都不愿意多呆,现在村里的池塘、沟渠水质均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水以上。

竹马乡通过池塘清淤,沟渠连通,水生植物种植,使原来的“一池死水”变成了“流水不腐”,既改善了水体景观,又还原了水体生态,加上“生态洗衣房”发挥作用,实现了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生态修复的治理要求。

倪玉奎介绍, 结合水体生态修复的竹马模式,婺城区编印了《农村沟渠、池塘生态修复指导手册》。目前,竹马模式已经被列入婺城区剿灭劣V类水体的“科学八法”,在全区推广。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