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听说金华姑娘在家门口就可以注射宫颈癌疫苗啦,这些提醒你得看!
2017-08-08 10:37: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宫颈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每年,中国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

  2016年7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希瑞适的进口注册申请,盼了又盼的“宫颈癌疫苗”终于来了。此前,“打飞的”到香港打疫苗,曾是不少年轻女性的选择。

  千里“过关”打疫苗或将成历史

  “去香港打疫苗非常方便,我上周刚刚去打了第二针,第三针要等4个月以后再打。”今年25岁的许佳是新城区一所学校的女教师。上半年,她和朋友一起相约去香港接种了宫颈癌疫苗。

  许佳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台湾做交换生的时候得知宫颈癌疫苗的,后来由于学业等各种因素,一直没法实现注射疫苗的愿望。今年年初,在朋友的介绍下,她选择了一家私人医疗机构。“流程很简单。先是打电话过去预约,接线护士向我介绍,宫颈癌疫苗是半年分3次打,分别是第一个月、第二个月和第六个月,一共是4000港币。我估算了一下,清明、端午和国庆三个假期刚好符合打疫苗的时间间隔,于是我在网上一次性付了全款。这个医疗机构就在港岛地铁站附近,听说很有名,过去也很方便。我们去的时候,发现很多来自大陆的女生都在那儿打。”

  不过去香港注射宫颈癌疫苗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专家指出,首先,要注意辨别注射疫苗的机构是不是正规医疗机构;其次,事先确定自己是否已经被HPV病毒感染、有没有宫颈病变等,如果已被感染,疫苗就无效了;第三,即使打了疫苗,成年女性最好每年还是做一次宫颈检查,因为该疫苗并不能预防100%的宫颈癌。

  想在家门口接种该疫苗还要等一等

  据金东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第一批疫苗总共只有27万支,要分配给全国各省市地区,每个地区上市时间先后以及分配的数量,现在还很难确定。

  在价格方面,葛兰素史克的宫颈癌二价疫苗在中国内地的定价为580元一支(接种需打三针),但我省的最终价格还未知。从目前公布的定价来看,内地“希瑞适”的接种花费低于香港同类疫苗。据了解,目前香港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三支的总价在3000港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584.4元),四价疫苗与二价疫苗花费差别不大,九价疫苗的接种价格约为4000港元。

  据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官网显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主要针对16型和18型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国内的宫颈癌病例中,经由这两种病毒感染的比例更高,平均超过80%。其适用于9岁至25岁女性,最好是在初次性生活之前完成全部注射。

  如果年龄超过了25岁,该怎么办呢?今年5月,由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HPV疫苗,也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其适用年龄是从20~45岁。据报道,该疫苗今年年底有望上市销售。

  那么,金东的女性什么时候可以在家门口注射疫苗?金东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明确,一旦确定具体日期,会通过媒体广而告之。所以,姑娘们想要在家门口接种该疫苗,还要再等些时日。

  疫苗只能预防70%的宫颈癌

  作为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的上市备受关注,同样也有争议的声音。因为,“希瑞适”是二价疫苗,也有媒体报道,这款刚在内地上市的宫颈癌疫苗在美国已经退市。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2016年4月起只采购九价宫颈癌疫苗,2016年底前,二价及四价疫苗已不再供应美国市场。

  四价、九价疫苗与二价有什么区别?其指的是疫苗针对的病毒亚型的种类数。其中,二价疫苗,针对16型和18型两种病毒亚型;四价则增加针对6型、11型两种病毒亚型;而九价在四价的基础上,新增了31、33、45、52、58病毒亚型。

  “一般来说,二价疫苗仅针对女性,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四价、九价疫苗在此基础上,还能预防尖锐湿疣,同样适用于男性。”金东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表示,宫颈癌疫苗接种可显著降低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但它也不是万能的,“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70%的宫颈癌,并非万无一失。”

  医生提醒,疫苗非终生免疫,即便接种,仍要定期筛查,且筛查模式和频率,与没有接种者一样。那么去哪里可以筛查宫颈癌呢?据了解,自2012年起,我区就已经实施了农村妇女免费“两癌”(即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工作,与往年不同,今年“两癌”筛查在“质”与“量”上都有所提升,即“两癌”筛查更改为“两癌”检查,检查项目要求更高,参与检查者从农村适龄妇女扩大至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35至64周岁妇女,共计7000余名妇女可以免费享受“两癌”筛查。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