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寻一间庭院 把日子过成诗
——金东“美丽庭院”的幸福故事(五)
2017-08-08 10:45: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实习记者 胡锦

  本期“金东‘美丽庭院’的幸福故事”,将继续讲述庭院里的幸福故事。

  多湖街道东龙口村村民张伟芳的庭院,处处透露着古风,几串干玉米、干莲蓬,还有两顶草帽,一件旧蓑衣,仿佛正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曹宅镇上明路村村民楼翠楠的庭院里有枣树、梨树、樱桃树、银杏树、金橘树等20多个品种,春夏秋冬景色皆不同。几年前,退休回乡的楼翠楠精心打造了这个庭院,闲暇时遛遛狗、种种菜,把日子过成了诗。

  ⑨多湖街道东龙口村:蓑衣上墙古风小院

  “我给我们家的小院取了个名字叫作‘盛夏的蓑衣’。你看,挂在墙上的便是爷爷穿过的老蓑衣。”女主人张伟芳说。

  一踏进庭院,便感受到了主人精细的心思:围栏和门口都摆着不同的花草,角落里几张荷叶静立池中,各种小摆件和园艺设计品错落有致……最有特色的还要数院子左侧的蓑衣墙:以稻草编制的草帘为背景,上面挂着几串干玉米、干莲蓬,还有两顶草帽,一件旧蓑衣,颇有农家风味,木质的小圆块上写着:梦回弦,盛夏的蓑衣。

  “现在大家条件都好了,住进了新房子,很多老旧的东西就被丢弃了,但是我始终记得夏日午后的阵雨里,爷爷穿着蓑衣,戴着草帽往田间地头走去的背影。”男主人陈敏告诉记者,如今蓑衣已成为了稀有之物,孩子们都不清楚这东西的用处了,但是他和妻子都觉得,老一辈勤劳朴实的精神必须传承下去,这也是小院想要表达的一种思想。

  妻子张伟芳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对自家院子的设计有自己的创意和构思。“起初,我丈夫想要偏现代化的风格,我添置进来的都是老物件,他却选了一款偏欧式的大门,我觉得不搭,便换上了现在这款古铜色的门。”在庭院的布置过程中,夫妻俩有过一些小分歧,但最终都统一了意见,打造出了如今古色古香的小院。目前一家人都对花了两个月时间亲手打造的庭院非常满意,好的环境也招来了蝴蝶和鸟儿,孩子们都乐在其中。

  陈敏还告诉记者,一开始只是觉得自己作为村干部,有义务带头做好“美丽庭院”的建设工作,但久而久之发现庭院的改造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从前一出门看到的是一块水泥地,现在是一片花园!在早晨第一缕阳光里,给自己亲手种植的花草浇水简直是最幸福的事情,孩子们也放下了手机,亲手制作了明信片,挂在了小树上……

  小院子不仅复古美丽,还践行着环保的理念。老房子里废弃的鱼篓瓦罐来到新家,摇身一变成了实用的花盆;将两个旧轮胎叠放在一起,上面放一块钢化玻璃,一张“轮胎茶几”就完成了;还有砌墙剩下的边角料堆砌起来就成了精美的花坛……

  现在,陈敏夫妇已经充分意识到了美丽庭院给生活带来的好处,“每天看到美丽的景象,整个人的心情都变好了,孩子们愿意参与劳动,而且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植物,拓宽了知识面。美丽庭院的建设真的非常有意义,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自己,我真心希望大家都参与进来,让我们的村庄变得更加美丽!”

  在多湖街道东龙口村,这样的庭院不在少数,生活环境的改善让村民们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大家纷纷尝试建立自己的美丽庭院。

  ⑩曹宅镇上明路村:筑个农家小院,让日子慢下来

  曹宅镇上明路村里,有一户“美丽家庭”,把日子过成了诗。

  院子里,枝繁叶茂的桂花树,一问主人,原来已经种了七八年;略带陈旧的小楼房,竟也在此伫立了二十多年;院里的水池布满了青苔,遮阳伞也被太阳晒褪了颜色,没有过多的陈设和布置,门口墙上,“共产党员家庭”的牌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主人叫住上前狂吠的马犬:“马哥!马哥!别闹,快回屋来!”便将其一把抓住,拴在了荫凉处。

  “这是我们养了好多年的狗,叫马哥,他可不止会看家护院,我走到哪里他跟到哪里,我出门他就在门口等我回来,老早就通人性啦!”68岁的楼翠楠说,“原本我住在市区里好多年了,老家这栋房子就一直空着,2013年小儿子选上了村干部,经常要回来工作,我也就跟着回到这里,一来落叶归根,二来让他忙完事情回来也有个落脚吃饭的家。”

  搬回农村之后,楼翠楠发现自己的身体好了许多。“每天早上起床我就去种菜,儿子媳妇一开始都不让我忙活,但是我自己喜欢啊,而且自己种的菜不洒农药,又环保,又健康!”在楼翠楠的庭院空地上,种植着许多农作物:有番薯、冬瓜、丝瓜……她乐在其中,儿女们也就欣然接受了。

  院子里有枣树、梨树、樱桃树、银杏树、金橘树等20多个品种,春夏秋冬景色皆不相同。沿着院子外墙,有一排花,春天开得格外好。“不少人路过都会来拍拍照,有些人还剪一段自己回去种植。每到春天,小院就热闹极了。”楼翠楠边说边笑,傍晚,她跳完广场舞,常常邀请三五个好友,在院子里的石桌前坐着,聊天喝茶,非常惬意。

  “其实这个庭院很‘麻烦’的,每天我都要打扫,清理杂草落叶,还要常常浇水。草坪修理起来更加麻烦,我一个人忙活至少要一整天,好在草坪两个月修理一次就够了。”楼翠楠说,“习惯了其实还是很满足的,孩子们带朋友回来喝茶聊天,下午空闲时,村里的朋友也喜欢来我家打牌。”

  原来,楼翠楠是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经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她说自己平时就爱“管闲事儿”:村里河水干不干净?邻里关系和不和睦?门前屋后卫生是否打扫到位?这些都是楼翠楠平时操心的事。

  “要美丽的不止是我们自己的庭院,更是我们的村庄,光光我自己一个庭院美丽是没有用的,要大家都有美丽的生活环境才行。”除了建设自家庭院,楼翠楠还给正在建设庭院的村民出主意,传授自己的经验。

  楼翠楠和两个儿子都是共产党员,对于“美丽庭院”的荣誉,她显得有些“淡泊名利”。“其实也没有刻意去为了评选而准备什么,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院子里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都是原先种好的,鱼池和石桌也都是旧器物了。”

  “大家一起互相帮助,一定可以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现在政策这么好,政府也关心我们,相信农村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楼翠楠信心满满。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