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评论员文章
评论员文章:推进“拆治归整”倒逼转型升级
———二论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
2017-08-09 10:41:59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评论员

  区委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紧迫感,正视存在问题,坚定发展信心,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稳走向好。会议同时提出,要把握好六大关系,在眼界格局、理念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主动适应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的变化,围绕产业、平台、动力、市场主体升级,科学确定发展定位,谋划发展路径,增创发展优势。

  认真理解六大关系,其实回答了两个重要命题:我们要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我们想要的发展?

  我们要什么样的发展?通过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实现赶超发展。区委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把握好六大关系,首先强调要处理好赶超发展与稳扎稳打的关系,回答的就是这个问题。金东作为共建都市区的主战场、主阵地,有区位交通、平台空间、后发潜力的综合优势,理应在发展上更快一步,为全市发展大局做贡献,因此,赶超发展是我们不变的目标。要实现赶超发展的目标,我们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因为毕竟金东的总量还太小,没有总量也就谈不上质量;但也不能因为追求数量而牺牲质量,因为转型发展会有阵痛,不能因为经济指标的一时波动,影响我们的工作节奏、降低工作的标准。要实现赶超发展的目标,我们需要强化投资动力,因为我们仍处于“投资驱动为主、创新驱动为辅”的长短腿阶段,狠抓有效投资的力度不能松,千军万马攻项目、千辛万苦跑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的氛围不能变;但我们要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道路,引入创新要素、创新机制,培育创新园区、创新企业,按照省党代会确定创新强省的要求,着力补齐创新短板。

  如何实现我们想要的发展?核心在于把握好“破”与“立”的关系。区委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把握好六大关系,第二条是处理好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第三条是处理好项目工作与三条廊道建设的关系,说的都是如何“破”,如何在推进“拆治归整”中抓好经济工作。后三条要处理好服务保障与融入对接的关系、招大引强与传统产业提升的关系、做强工业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关系,说的都是如何“立”,如何在“破”出来的空间上“立”起好项目、好产业。

  推进“拆治归整”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创造更优环境。越是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越需要高端人才、高端项目的集聚;越是高端人才和高端项目,就越是看重环境、看重配套、看重服务。推进“拆治归整”就是要通过治危拆违、治水剿劣,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就是要拆出发展空间、治出绿水青山,为引进优质项目提供良好环境。这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符合省委提出的“大花园”行动方向,符合金东实际,是管基础、管长远的重要工作。因此,“拆治归整”是金东必须干也是必须干好的事。

  推进“拆治归整”的过程本身也是抓项目投入、促赶超发展的具体实践。建设三条廊道是市委提出落实“共建金华”要求、推动八婺大地由散到聚的主战略,也是有效投资的主阵地、主支撑。我们要根据远、中、近三个时间节点,围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产业培育等工作,落实并储备包装一批全局性、示范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当前,我们要重点抓好金义东轻轨、金义中线、建金高速等交通廊道项目,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金华江治理工程、塘雅万亩土地综合整治等生态廊道项目,并围绕共建金华科技城、围绕新城区科创要素集聚抓好科创廊道项目建设,其实就是在“拆”“治”“整”的同时做好“归”的文章。

  以“拆治归整”倒逼转型升级,谋求金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是我们必须选择的发展道路。让我们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不移地将“拆治归整”推进下去,为早日实现绿色可持续的赶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