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飞谈“四种形态”
2017-08-09 11:06:5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记者:吴组长,请你谈谈作为纪检监察组组长如何正确认识、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吴飞:2015年,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时提出监督执纪要运用“四种形态”。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6年10月修订的《党内监督条例》首次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四种形态”是一个完整的有机体,环环相扣、逻辑严密。要准确、完整地理解和把握“四种形态”,实践好“四种形态”,关键要正确把握每一种形态所对应的对象,理解多数和少数的区分,着眼常态,面向大多数,严惩极少数,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记者: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有哪些具体方法和有效抓手?

  吴飞: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抓早抓小抓预防,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一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从“一把手”开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推行责任清单制,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制订和完善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三书两报告”制度,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每位班子成员扛责在肩。二是牢牢扛起监督责任。上半年,共列席参加“三重一大”会议20次,参与讨论重大事项30余项,否决“三重一大”事项1项。完成了6家单位63位中层以上干部2017年度廉政档案建档工作,按规定做好档案的管理和运用。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紧扣各类时间节点,共开展各类检查6次,其中交叉检查2次,发现问题6项,已及时通知相关单位整改。以“两个记录本”为抓手,对45位在职区管领导干部记录本记录情况进行检查,要求一事一记录,动态式更新,确保“两个责任”全程留痕、倒查有据。三是开展多形式的廉政教育。每年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逐个开展廉政谈话,继续抓好《条例》《准则》的学习贯彻。组织各单位学习《警钟长鸣》警示教育读本和《学思践悟》系列文章。组织各授权监督单位的党员干部前往傅村镇山头下村沈氏家风家训馆、源东乡丁阳岭村金萧支队八大队红色廉政文化馆实地开展廉政教育。强调关键节点提醒,节假日前夕发放一份《廉政提醒函》、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加强廉政提醒。

  记者: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如何发挥执纪监督作用?

  吴飞:一是红脸出汗突出“常态”。正确运用和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要突出一个“早”字。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二是组织处理注重“警醒”。对自律不严、常态化监督不力而触碰纪律和规矩“底线”的党员,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小祸酿成大祸。坚持正面引导,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纪党规意识,严格遵守“六大纪律”。三是纪律处分强调“严惩”。对严重违纪但不足以沦为“阶下囚”的党员,出重拳、下猛药,当头棒喝、治病救人。根据违纪问题的严重程度,给予党政纪处分等方式对违纪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对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四是惩治腐败形成“震慑”。对那些纪律处分已达不到惩戒目的的党员,坚决追究法律责任,及时清除党内毒瘤,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对不守底线、触碰红线的“极少数”,坚决严肃执纪审查,追究到底。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