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8月15日专版】有效破解危旧房整治瓶颈 岭一村推出临时安置公寓
2017-08-15 16:02: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在330国道岭下段东侧,有一片整齐的平房,这里空调、水电一应俱全,还设置了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活动室,老房子被拆了的老人们在这里过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据了解,这处平房是该镇岭一村为治危拆违创新推出的临时性安置公寓。

  8月2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临时安置公寓的5排平房排列得整整齐齐,每家门口都贴上了户号,门前摆放着崭新的分类垃圾桶。11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饭菜飘香,20多名老人坐在桌子前边吃边聊。吃完后,有的老人回屋小憩,有的老人则走到一旁的老年活动室打牌娱乐。“今天中午的菜是鸭腿和金针菇炒豆腐,我尽量炖得烂一些,方便老人吃。”工作人员朱美如边说着边拿起扫把开始打扫卫生。“现在有27位老人在这儿就餐,新厨房比原来大。一些老人腿脚不方便,我就把饭菜送到他们住处。”朱美如说,分配安置房时,村里就考虑在前面,把行动不便的老人安置在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近的房子里,方便照顾。

  据了解,岭一村由后方、半田畈、周村3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农户241户。本次村庄整治主要为后方自然村范围,拆除房屋涉及89户,区域面积为23645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在推进过程中,为有效解决危旧房内老人的居住问题,金东积极探索创新,采取统一集中安置、吃住结合的养老模式,既让老人们享受舒适的生活条件,又保障了空心村、旧村改造的顺利实施。

  创新的安置方式,改善了老人的生活。今年82岁的金菊莲吃完午饭,正坐在竹椅子上摇着蒲扇,听着收音机里的戏曲,满脸惬意。她说,老房子没有空调,夏天非常热,也没有厕所,都是用马桶,十分不便。原来住的房子要走很高的台阶才能到,腿脚不方便的她很少出门,偶尔女儿会来做饭,但大部分时间还是要靠自己。“现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会每餐送饭上门,生活很轻松。”

  一旁坐着轮椅的76岁大爷李洪奎也表示,以前住的房子年久失修,台风天总担心漏雨,现在的新房完全没有这样的担忧,安置房附近地势很平。闲暇时间,他常坐着轮椅出去转转,和周围的老人们聊天,“很有伴”。

  “作为危旧房治理示范村,我们村集中安置的模式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村里危旧房腾空率达100%。”岭一村村支书朱有海告诉记者,目前建成的26套临时性住房已全部分配到位,其中单人套间23户,双人套间3户,还有2套房屋也已粉刷完成,等通风一段时间后就可入住。据悉,岭一村计划建造45亩集中式公寓,第一期计划建造30亩,预计可供385户居住。第二期计划建造15亩,预计可供190户居住。届时,临时性安置公寓将统一拆除。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