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8月15日专版】严控新 去存量丨金东挺进 拆违“深水区”
2017-08-15 16:17:2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晨曦

  近日,澧浦镇金温铁路与金义东公路交汇处西南侧,一幢外观新颖的三层半别墅式建筑在挖掘机挥舞的铁臂下轰然而倒。别墅旁边的农田里写有“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告示牌清晰可见。

  原来,这幢拆违面积达996平方米的豪华别墅竟然是村民占用基本农田所建。“这幢别墅建在Ⅰ类基本农田里,位于限制建设区,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属于典型的违法建筑。”澧浦镇“无违建”创建办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省“三改一拆”相关规定,非法占用耕地的存量违法建筑,不得列入缓拆范围,即查即拆。该别墅经核实存在未批先建、一户多宅和超面积问题后,镇政府马上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改一拆”办组织力量对该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从3月起,我们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区分农房、工业园区、村镇集体等类别,再次进行拉网式摸排,不留一户,不留一处,共排查违建123万平方米。”金东区“三改一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坦言,自“三改一拆”开展以来,全区累计拆除500多万平方米违建,成效显著。不过,好拆、易拆的违建已基本拆除,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金东拆违也进入“深水区”。

  多湖街道王宅工业园区的违建问题就是“三改一拆”中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该园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总占地222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违建较多,成因复杂。5月中旬省督查组第一轮督查反馈情况后,区“三改一拆”指挥部迅速行动,联合各责任部门、街道持续攻坚,目前已实施4次断电行动,7月底前腾空后将实施一次性集中拆除。“今后将严格把好规划关、审批关,落实源头管控,规范基层建筑审批标准,新增建筑一律挂牌施工,严格控新。”区“三改一拆”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

  在严控新、去存量的基础上,也要进一步破解“拆而不用”的问题。据悉,今年金东区拟提高“无违建”村创建以奖代补标准,要求所有村庄都要达到区“无违建”示范村标准,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在拆建结合上下功夫,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自拆、自建积极性。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