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儿童玩具安全性不容小觑 向危险玩具说“不”
2017-08-16 16:22: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拔出口香糖片的瞬间,一阵刺痛穿过手指;拿起易拉罐,一股电流穿过手指;小小牙签弩,可以射进猪肉……在玩具实体店、网店,儿童玩具的类别多种多样,但其中不乏一些具有攻击性、危险性的玩具,比如激光笔、玩具枪、电人玩具、牙签弩等等,让人防不胜防,危险玩具正在给孩子的成长环境埋下安全隐患。

  危险玩具防不胜防

  “你拿着这支笔按一下,会有触电一样的感觉,很好玩的。”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浩浩最近迷上了一款整人玩具,即一支带电的圆珠笔,用手指按下笔盖,瞬间就会有触电发麻的感觉。

  这款整人玩具有多火?在购物网站上输入“电击玩具”关键词,就会弹出许多词条,如“电击玩具恶搞”“电击整人”“电击笔”等等,网上销售这些玩具的商家比比皆是。表面上看,这些电人玩具就跟口香糖、签字笔、打火机无异,做工非常逼真,让人很难分辨,但只要一触碰到,就会被电。商家表示,购买这些玩具的主要是一些中小学生,价格大多几元到十几元不等,销量非常大。

  对于这些电人玩具,有媒体测试结果显示,这些玩具放电时的瞬间最高电压均超过150V。

  根据2014年国家标准委颁布的GB6675-2014《玩具安全》系列强制性国家标准,玩具供电的额定电压不应超过24V,且玩具的任何可触及部件间的电压差不应超过24V直流或等效交流电。而这些电人玩具的电压均已超标,存在触电的安全隐患。

  除了电人玩具,前段时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牙签弩也十分值得一提,牙签弩发射出去的牙签,可以轻松射穿硬纸板、扎破气球,让人触目惊心,危险系数可见一斑。

  对此,不少家长表示了自己的担忧,“这些哪里是玩具,简直是凶器,如果在玩耍过程中误伤了孩子,肯定要后悔一辈子的,想想都让人胆颤心惊。”

  牙签弩刚走,电人玩具又来,真是让人防不胜防。作为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缺乏相应的安全知识和意识,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尤其是像电人玩具这种恶作剧玩具可以带来刺激,更受部分孩子的青睐,这也是部分商家“顶风作案”的原因之一。

  加大监管力度开展全面排查

  “如果频繁针对某一个孩子恶作剧,可能会令这个孩子失去安全感,对人际关系产生怀疑与不信任。这种心理阴影,严重时甚至会产生焦虑或抑郁,这个时候,恶作剧或许就上升为校园欺凌了。”区实验小学的一名老师表示,家长和学校不能轻视这种恶作剧,家长平时要做好安全监护,注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提醒孩子不要图新鲜、刺激而购买一些有潜在危险性的玩具,以免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

  针对危险玩具引发的社会关注,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召集各乡镇市场监管所进行研究部署,对校园周边、儿童玩具批发市场、文具店、网络市场等经营场所展开地毯式排查行动。督促经营者不售有害玩具,不售“三无”玩具,确保具有危险性的儿童玩具全部下架。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检查中,一旦发现牙签弩,要求全部停止销售、立刻下架,对被查获的牙签弩,要求全部查清来源,对各个环节存在违法行为的,要严肃查处。目前,全部乡镇街道已经排查完毕,具有危险性的儿童玩具已全部下架。

  下步,该局将强化部门联动,加大巡查力度,通过开展集中和专项整治,继续对校园周边进行不定时的巡查,重点对劣质文具、恐怖和危险性玩具进行拉网式清查,保证学生的学习用品和玩具的安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广大师生创建平安整洁、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