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农耕文化展示厅:不忘过去,携手前行
2017-08-16 16:32:00来源: 今日金东 实习记者 胡锦

  永久牌自行车、老式缝纫机、煤气灯、石磨盘、猪槽、木犁……很难想象这些老物件会出现在了现代化的小区里。但是在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它们却静静地陈立着,体现着新的价值和意义。

  在金都美地一期19号楼,有一个特殊的展厅,它就是农耕文化展示厅。在这里,不仅承载着金都美地的前世今生,更安放着拆迁农民的故土之心。

  旧器旧物故土立,一瓮一犁总是情

  在260平方米左右的展示厅里,不仅陈列着大大小小共125件农具,还原了许多个农耕场景。从耕种农具,如犁、耙、耖,再到日常用品,如畚箕、陶瓮,还有粮仓、土灶头、古井等农村的老物件。展示厅的墙面上,还绘制了韵味十足的墙画:老牛耕田、插秧种地、割谷丰收……活灵活现地展示了农村老百姓的辛勤劳作和日常生活。

  “没想到还有这么个地方,我以前从来没有进来过,这些东西我们都用过的,家里本来也有,现在都扔掉了,真没想到,这里还保存了这么多。”原横塘沿村村民吴阿姨第一次来到展示厅,感到非常意外,一边参观一边同孙女讲述着,“这是翻地用的,先把土壤翻好变松,然后用这个推平就好种地啦……”

  多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展示厅从今年5月份开始建造,耗时两个月,所有的老物件全部都是货真价实的,它们是在整个征迁过程中逐渐收集起来的,也有不少是村干部主动提供的,目的就是给乡亲们留下宝贵的回忆。

  “对于现在的小孩子来说,这些东西很稀奇,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我们的劳动工具,更是我们的生活好帮手,说实话,都是有感情的。现在用不着了,但是看见以后心里还是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67岁的居民姜丽明说。

  融入现代技艺,找回时光味道

  斑驳的古井,泛黄的灶台,略显陈旧的墙面……仔细看会感觉展示厅里的一切还是原来的老样子。场景都是那么具有年代感,与展示的器物相得益彰。负责施工的陈光明告诉记者,在部分场景的还原上,是下了大功夫的。以出口处的这口古井为例,从砌井到成品就使用了超过5种工艺,需要四个不同的师傅才能完成。“为了还原最真实的古井面貌,我们不仅需要做旧,还要在井壁上做上几层水纹,一口古井,在不同的时间点,在不同的年份,肯定是会留下痕迹的。”陈光明说,为了给古井做旧,工人们运用秤砣反复敲击来模拟水桶撞击留下的痕迹,再用艺术漆进行加工,反复琢磨和考量,这样一来,“古井”才能真正意义上成为“古井”,才能与展示厅的其它旧物件相称。

  在展示厅里,运用现代技艺还原场景的方式并不少见。在土灶台区域,地面不同于一般场馆的水泥地面。工人将黄泥运来,用机器夯实,故意做出高低不平的样子,而这正好就是旧时的土地……细节之处,看出的是整个展示厅的设计和施工的用心良苦。“要做就做到最好,况且这本来就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在小细节上也不可以掉以轻心。”陈光明说。

  在整个展厅的最后一个部分,展示着从征迁到建房再到抽签选房的片段,记录着这个美丽社区的完美蝶变,金都美地大家庭正在朝着更好的未来,携手大步向前……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