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钢瓶产权置换拧紧燃气“安全阀”
2017-08-21 09:24: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前段时间,杭州瓶装液化气爆燃事故为液化气使用安全敲响了警钟。今年6月1日,市里印发《进一步加强市区液化石油气钢瓶管理实施方案》,在市区范围对瓶装液化气用户分片实施钢瓶产权置换,这一举措无疑为燃气使用拧紧了“安全阀”。

  钢瓶产权置换促安全

  8月18日,记者来到金华液化气有限公司江东储配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置换钢瓶的市民办理手续,并人手一份发放安全用气告知书。“当前是钢瓶产权自愿置换阶段,每天前来办理产权置换的市民有很多。”公司经销部副经理蔡利军说,目前公司在全区有江东、孝顺、塘雅、澧浦4个储配站,想要办理产权置换的市民只需拿着身份证前往办理即可。

  据了解,产权置换后,今后液化气钢瓶的采购、管理、维护、检测和报废全部由供气企业负责。这相当于筑起了一道防火墙,不明来源的“黑气”“黑瓶”将很难进入市场流通体系,同时还能有效避免用户产权的钢瓶应检未检、超期“服役”等不安全因素。对用户而言,这显而易见是个利好,比如交100元押金就可终身免租使用,不用再花钱换钢瓶,减轻了经济负担;不必再担心钢瓶、气源等来路不正,可以放心安全用气。

  目前,市区有金华液化气有限公司、胜利石化有限公司和宏业液化气公司3家瓶装燃气经营企业。液化气有限公司气瓶产权置换相关方案率先出台后,根据“自愿有偿”原则,用户可将气瓶作价给金华液化气有限公司,参照现行液化气钢瓶的销售价格,依据出厂年份扣减折旧及检验费用,分不同年份折价收回。

  具体回收折价的钢瓶分YSP-50型、YSP-15型和YSP-5型。YSP-50型2010年至2017年分别折价35~300元不等;YSP-15型2010年至2017年分别折价13~80元不等;YSP-5型2010年至2017年分别折价5~60元不等。根据气瓶8年设计使用年限,2009年及之前的气瓶应予报废处理。凡持有规定使用期限内的合格气瓶,包括逾期未检的气瓶,均可在金华液化气有限公司旗下储配站及配送点办理产权置换手续。

  根据规定,用户办理产权置换时,一并签订《气瓶租用及供用气协议》。用户中途改用管道天然气、搬迁或是变更用气主体,可以随时终止和解除协议,归还气瓶并退还押金。用户如遗失气瓶押金凭证,提供签约时的身份证件并说明情况即可。

  据悉,市液化气公司已明确气瓶产权置换时间表,即用半年左右时间分步实施,到今年年底前用户产权气瓶和公司自有气瓶可以共同流通使用,2018年1月1日起停止充装用户产权气瓶。

  气瓶二维码锁住“安全阀”

  用过瓶装液化气的用户都知道,第一次使用都要自购气瓶,打个电话就会有配送人员上门收瓶、送瓶。虽然使用方便,但从安全角度来看,这种传统的钢瓶流通模式存在很大的漏洞和隐患。

  近年来,金东区很多新建住宅小区基本上已普及管道天然气,但在一些老旧小区、城中村、农村乡镇,以及早餐、夜宵等流动摊点上,瓶装液化气使用还是非常普遍。部分无证无照的流动销售黑户采取上门收瓶、低价揽客、异地充气、自充自售的方式,流动性大,隐蔽性强,扰乱了正常的用气秩序。

  为堵住瓶装燃气流通的监管漏洞,去年6月1日起全市瓶装液化气销售实行实名登记,购气人须凭本人身份证或驾驶证等有效证件购买。实名登记的内容,包括用户姓名、购买时间、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钢瓶生产编号等。

  在此基础上,市建设局与本地网络科技企业合作,成功研发了全省首个瓶装燃气互联网信息监管平台和手机APP软件,大力推广瓶装燃气充装二维码管理。一只智能手机即可实现气瓶建档、用户身份信息采集和物流轨迹可追溯等多项功能。该系统具有设备成本低、数据完整、即时上传、操作方便等优势,经半年试点推广获得省内同行的一致认可。

  在金华液化气有限公司江东储配站,记者看到,每只新瓶瓶身都有二维码,用户只要打开手机用微信扫一扫气瓶上的二维码,手机界面就会显示三大板块,上方是气瓶档案和充装信息,中间是实名制用户信息,下方是物流轨迹和保险信息。点开安全使用须知一栏,还可查阅液化气规范使用常识、液化气泄漏事故处置方法、发生火灾时的应急处理办法等,有助于增强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对用户来说,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气瓶真实身份信息,避免了被异地充装的劣质气源坑害。对燃气企业而言,可实现对配送人员、配送车辆、配送信息台账等信息化管理的追溯。

  “这套监管系统的研发成功,给实名制销售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蔡利军说,现在只需对身份证件扫描一下,即能轻松实现实名登记。如果不清楚地址门牌,用手机定位点击位置发送,即可实现用气地址登记,老用户只要输入电话号码,即会跳出原实名登记信息,文化程度不高的从业人员使用这套系统也毫无障碍。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