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村边渡口因险扬名 泥制茶壶世传经典
2017-08-25 09:44: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下金山村地处塘雅镇西南,是塘雅镇人口数量排名第三的行政村。关于村名的由来,很多村民已不得而知,书中犹能觅得一二。据《回山徐氏宗谱》记载,北宋时期,一徐姓人士从武义迁居于此,繁衍生息,由此形成一个大村落,村子坐落在下金山上,故而得名。

  “我们村子在义乌江的北岸,以前,村子附近设有渡口,水上船只来来往往,很是热闹。”据村里老人徐云海回忆,以前村子还有一个别名,叫“上水鲶鲐渡口”,但由于渡口周边多是岩石,船只不易停靠。徐云海说:“以前流传着一句话———北山盘前的雾,棉塘施村的路,上水鲶鲐的渡。就是说北山上的盘前村以雾浓闻名,棉塘村、施村以路差出名,下金山村以渡口险扬名。”随着时代的变迁,由于陆路交通逐渐发达,该渡口已经废弃。

  说到下金山村,还有一样东西不得不提,那便是远近闻名的下金山泥制茶壶。细细观看下金山泥制茶壶,它通体色泽墨黑,散发着一股朴实的味道。小小的茶壶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夏天用这种茶壶盛的茶水,特别清凉,口感尤其清爽甘洌,就算放上一个星期,茶水也不会变味。关于茶壶的来历,村里老人还略知一二。他们告诉记者,清朝光绪年间,湖北省大冶市余家湾畈村一个叫冯荣贵的茶壶艺人,逃难来到下金山村,发现该村村东金大塘边有做茶壶的优质泥土,于是在该村落户建窑。时间久了,下金山村出品的茶壶因实用美观而深受邻近乡民的喜爱。

  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泥制茶壶的生产达到高潮,村里有六个大型手工作坊在生产茶壶。村民开始时肩挑茶壶担到邻近乡村叫卖,后来生意做大了,从上水鲶鲐渡口上船走水路,上至孝顺、义乌,下至兰溪、龙游,当时金华的茶壶市场都被下金山茶壶垄断。

  经历过繁华和没落,现在古朴的茶壶散发出了新的光彩。2009年,下金山泥制茶壶被列入区级“非遗”名录。今年70岁的徐光统是下金山泥制茶壶手艺的唯一继承者。徐光统说,“随着老一代师傅的去世,村里制作泥制茶壶的只剩下我们家这一支了,如果有年轻人愿意学,我将倾囊相授,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