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游离《空房间》
2017-08-25 09:48:1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看《空房间》的时候需要一个完全安静的环境,去静静感受男女主角无声的演技。虽然看过的韩国电影不多,却也一直都知道韩国向来擅长这类沉重而震撼人心的电影,它的题材因为不受限制的原因而大胆到最接近真实生活。

  男主角泰石,他开着摩托车在城市里游走,在别人家房门的钥匙孔上贴传单。第二天传单没有被撕掉的,他就会悄悄撬开门锁,像男主人一样在这个空房间里驾轻就熟地洗澡、做饭、洗衣服。偶尔他还会帮忙修理一些坏了的家具和电器,他会随意地摆弄那些小盆栽,他会与主人的相片一起合影。泰石一个人的孤独,直到遇到她———女主角善华。在某种程度上说,泰石和善华是同一类人,他们沉默地对待生活,却仍心存善念。于是,善华毅然决然地选择跟泰石走,两个人一起游走在城市里,他们住进了一间间空房子里,像小夫妻过着洗衣做饭的生活,在空房间里留下琐屑和一丝温情。

  转折性的一幕发生了,他们撬进一家门,发现了一具尸体。随后他们按照悼别父亲的方式将那位孤独的老人埋入土,却被误认为是杀人犯而入狱。然而他们却没有辩解,只是用无声用眼神去表达。泰石被当作一个精神病患者,单独关进了一间牢房,面对警查的毒打,他也是一笑置之。即使被关在监狱,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即使将自己彻底埋藏在谁也看不见的世界里,他也无怨无悔。因为女人的存在,孤独的男孩不用再带着寂寞上路……

  最后的镜头着实让人感动。泰石仿佛隐身般在每个曾经呆过的房间回味与她的每一个时光,最后来到了最初带走她的地方。泰石和善华紧紧相拥,站在那刻度为零的秤上,他们的肉体和精神已经真正结合在一起了。没有人知道这到底是现实还是梦幻,但是我相信美好。

  这种似真似幻的感觉,也许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吧,有时幸福如幻觉一样,但有时痛苦得真切让人感到窒息。每个心中都有自己的空房间,在那里灵魂无限寂寞,渴望另一个灵魂的介入,但那需要漫长的等待,等待注定孤独,孤独会让人成长,会让人懂得珍惜,也会让人懂得隐忍。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