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8月30日专版】“学在金东” 基础与目标
2017-08-31 17:05:04来源: 今日金东

  


  Q:什么是“学在金东”?

  

  A:“学在金东”分两个概念。大概念的“学在金东”,包括在金东行政区划内的所有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目前金东区的大学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浙江交通技师学院等,中学有金华一中、艾青中学和金华外国语学校。这些虽然从行政关系上不属于金东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辖,但都在金东区范围内,也是金东区教育的一个部分。小概念的“学在金东”,专指由金东区教育局管理的公办民办教育。从大金东教育的概念上讲,金东的教育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齐全,集聚了一批质量好的教育优质资源,较好地满足了金东区群众的教育需求。从小教育概念上讲,金东的教育比较均衡,基本能满足本区群众的教育需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学在金东”,主要是基于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与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的矛盾。打造“学在金东”品牌就是要进一步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优质资源,以满足我区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通俗地说,就是让金东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Q:为什么要打造“学在金东”品牌?

  A: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区第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和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打造“学在金东”品牌提出明确要求。二是金东基础教育条件不断优化。建区至今,我区新建改建学校17所,新建校舍面积16万多平方米,39所学校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同时我区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共评选出名师名校培养对象123名,已成功培养区级以上名师名校长38人。建立了“名师带徒”制度及5个名师工作室,基本实现全区所有年级和学科优秀后备力量全覆盖。此外,“一校一品”建设和特色学校创建成效显著,其中实验小学“爱的教育”、孝顺小学“孝德教育”等尤为突出。三是城市向东发展的必然要求。教育配套是完善城市功能十分重要的一部分,遍数金东新城区范围内的中小学校,在学生的容量、办学的质量、对外的知名度方面,都与日新月异的城区发展速度不相适应。其次,用一流的教育平台来积攒人气商气,用优质的公共资源来提升金东新城区的品质和内力,对于新城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奠基作用。总而言之,从现实需求来说,打造“学在金东”品牌迫在眉睫。

  Q:如何打造“学在金东”品牌?

  A: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共识。确立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理念,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积极探索“学校一体化管理教育共同体”“一校多区”、学校联盟等办学新形式,进一步打破区域、校际教育资源“藩篱”,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探索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行教师“无校籍管理”,实行“局管、校用”,逐步实现教师的编制管理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二要进一步优化布局,形成特色。要做强做优原有教育资源,打响自有教育品牌;引进若干民办教育资源,增强新城区教育实力满足我区群众子女对教育的多元选择要求;通过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引进、合作共建等方式,充分发挥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与辐射作用,逐步缩小校际间的办学差距,促进学校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三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形成效应。强化品牌形象的策划,及时宣传打造“学在金东”品牌的重要意义、重要成就、重要举措及先进人物等;着力推进城际、校际合作交流,大力支持各级各类学校与国(境)内外建立友好学校,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和互访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重点推介和引进一批优势项目;积极引进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办学,进一步加强与先进地区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开放办学的活力、动力和吸引力。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