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8月30日刊登】水库鱼供不应求 下游能养娃娃鱼 金东洁水渔业增值效应明显
2017-08-31 17:12:0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看,现在这花鲢就有3斤左右,今年会是个丰收年。”昨日,金东区百库生态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涂根林说起水库的“洁水渔业”喜不自禁。这两天,不少饭店向他订购有机鱼。

  2009年初,为改善水环境,金东区开始在上荷塘、白溪两个水库试行洁水养鱼。2014年,金东区把洁水渔业与“五水共治”有机结合,推行生产与生态兼顾、发展与治理并重的模式。当年,全区68座水库全部实行洁水渔业。“自从实行了洁水渔业,水库水质越来越好,鱼的价钱也越卖越高,花鲢可以卖到每公斤30元左右,即便这样,还是供不应求。”涂根林说。

  金东区水务局渔政站站长吴双贵介绍,全区实行水库责任制管理,责任人需保证水库自然放养,定期清理水面垃圾,保护好水库周边环境。如果因不符合要求被群众举报或被区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巡查时发现,将依据《金东区洁水渔业管理办法》进行处罚。

  同时,金东区水务局还根据各水库水质情况,合理搭配鱼种,进行增殖放流,实现洁水效果最大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增殖放流行动共覆盖30座水库,投放白鲢、花鲢鱼苗共计200万尾。下半年,还将计划投放白鲢、花鲢鱼种2.73万公斤。

  水库水质好了,下游村民也跟着沾光。村民阮尚湖在上荷塘水库下游养了3万多尾娃娃鱼,看着鱼儿越长越壮实,阮尚湖甚是喜悦。他说,娃娃鱼对水质和环境的要求特别高,喜阴怕风、喜静怕惊、喜洁怕脏,“这都得益于上游这股清泉啊,给娃娃鱼营造了适宜的生长和繁殖环境。”还有村民在下游种植了菱角,因品质好,从不为销路犯愁。

  为确保洁水渔业水库增殖放流的成活率和水体安全,金东区水务局不断强化执法行动,及时查处水质污染案件,打击非法捕捞。截至目前,渔政执法共出警64次,223人次;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艘,竹排2只;清理取缔“地笼网”530多只,没收电鱼器具15套;办结电鱼案件6起,罚款共计1.58万元。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