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寻梦积道山
2017-09-01 10:17:14来源: 今日金东 方和春

  老家杨卜,地处义乌江北边的黄土丘陵缓坡上,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儿时村东北边的山坡上到处是茂密的松树林,整个村子湮没在绿树丛中,像是世外桃源。只有西、南两个方向可以放眼远望。近处蜿蜒西去的义乌江,滋润着两岸沃土的繁衍生息。隔江相望的则是郁郁葱葱的南山,连绵起伏,逶迤往西,尽头是离老家20里开外的积道山。

  少年时代,农村落后,大家都被捆绑在黄土地上,从事原始的、落后的、刀耕火种般那繁重的农耕劳动,对外面的世界愚昧无知,离开了那黄土地,看不见积道山,两眼就要泪汪汪。这积道山就成了当地人们心目中家乡的象征。老农们在田间耕作或其间休息乘凉时经常会讲起积道山的轶闻,诸如“三个和尚”呀,“飞瓦日”呀,“僧尼会”呀,由积道山延展出去的种种传说,儿时都耳熟能详。老一辈人还指着远远的积道山告诉我们,积道山那山顶是一头牛。真的,我们远远望去,积道山山顶上那远景,分明是一头高大硕壮,头朝西边的老牛。这个牛形积道山,日久了就深深地刻在脑子里,成为至今难以忘怀的记忆。但因那个特殊的年代,人们连生活的温饱都没有解决,哪有心思奢望游山玩水。忙时,白天参加生产队劳动,早晚还要加时干活;就算闲时,也要参加生产队的各种劳动,早晚则为自家的猪栏削草积肥,为给生产队提供猪栏肥换取几个工分,或者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干活。积道山虽离家不远,但儿时最终无缘也无法到山上一游,看其究竟。等到恢复高考后,自己又忙于求学、工作,虽有几次与积道山擦肩而过机会,也无缘登山一游,但前辈们口中的牛形神奇山顶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时不时涌上心头成为心中的一种牵挂。

  退休之后,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到积道山探访那些神秘的轶闻传说,看看那牛形的神奇山顶就列入了我游山玩水的日程安排。阳春三月,莺飞草长,一派生机勃勃之时,我们夫妇约上盛根顺等好友,开车沿着金义东线往东去积道山寻梦。车行十多公里,远远就能看见积道山耸立在公路南侧,那山顶圆圆的像个馒头,完全没有了儿时留在脑际的模样,这难道这是观察角度不同的缘故吗?我们在郡塘下界碑处驰入弯弯曲曲的小道,来到积道山山脚下停车场,开始了寻梦的登山活动。

  积道山位于澧浦和岭下两镇交界处,它海拔不高,却似泰山平地而起,独立雄伟;它名声不显,却千年传承,底蕴深厚,独具神韵。它属金华东山,是仙霞岭的余脉。山体由火成岩构成,是2500万年以前地质新生代第三纪,以块状断裂为主要特征频繁的火山与岩浆活动的产物。我们一行沿着西侧的步行登山道一路攀登而上,为了缓解登山的疲劳,增添了旅途的兴趣,我将儿时所记忆的积道山“飞砖飞瓦”轶事向大家转述。那是北宋年间,天台山有一云游和尚,看见积道山形似如来佛禅坐,断定这是难得的佛家宝地,就有意缘在山上修建禅院。苦于开建运输砖瓦的劳累和成本费用,他在金华城内贴出告示:“九月重阳节,釜山飞瓦日,山顶搭戏台,速来观奇迹。”(可能是积道山形似倒扣的釜,当时也叫釜山。)这一天,引得观者无数,和尚则盘腿禅坐于山下石头上,双手合掌喃喃道:“若要观飞瓦,上山自带瓦。”众人见此纷纷携砖带瓦上山。须臾,所有砖瓦全都到了山顶。正在人们翘首等待观看飞瓦时,和尚仰天大笑说:“施主们,砖瓦已借众力搬上了山,这不就是飞砖飞瓦吗?”大家顿然大悟。这虽是流传近千年的传说,无从考证真假,却反映了古人的聪明与智慧,引得大家开怀一笑。

  行至山腰处,我们看到有可供游人休憩的凉亭。路边的山泉古井引起我的遐思,不知可是传说中“三个和尚无水喝”故事的发源地。我们没费一个时辰就来到了积道山顶。沿着石板小道观看山顶庙宇,虽有几进不算高大的建筑供奉着菩萨,但总觉得没有恢宏气势,没有儿时远看的那般气派,难怪我们在金义东线上远看积道山,山顶是圆圆的像是倒扣的釜。我又沿着山顶的边缘行人罕至的疑似小道,穿过草丛树木来到庙宇的西边,在陡峭山崖上看到有一棵香樟树,树虽不高大也该几人合围才行,但我无法把它跟儿时传说中那高大的牛头相联系起来,更不敢确定这是积道山的标志,是百姓心中的旗帜,是远离故乡人的寄托:“当地人看不见这座山这棵树,就会哭泣。”我反复确认之后,想找寺庙的主持了解一下相关情况,但不巧的很,主持外出,无缘当面请教。我辗转几个来回,最后是厨房里一位比较知情的阿姨,她告诉我,原先积道山上那根标志性的树就是这颗樟树,只是“文革”期间,山上的庙宇被拆除用来建学校。高大的古樟茂如华盖,在光秃秃的山顶上鹤立鸡群,几次遭受雷电的光顾袭击,原来的古樟遭到雷劈火烧,积道山顶真的变成了一个光秃秃的山头。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樟树是在老樟的根基部位重新长出来的,可以说,树还是那根老树,但却没有当年枝繁叶茂。当年正是高大的庙宇建筑群和华盖如云的大樟树有机合为一体,在我们孝顺老家看来就成为硕壮牛形的远景山顶。

  儿时的轶闻传说,今朝找到了答案,山还是那山,树那是那树。但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传说是美丽的,现实却很骨感。祈愿家乡人及远方的故人心目中家乡的标杆积道山美丽永久!’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