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全省农村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金东经验要上升为标准
2017-09-06 08:24: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 通讯员 曹金福

  近日,省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中标结果揭晓。这是浙江首次以竞争性磋商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标准化重大试点项目。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和金东区政府联合体的“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项目”为9个中标项目之一。

  “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项目”将按照《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美丽乡村建设“1+4”规划体系的要求,结合“三条廊道”及“八有八无”创建活动,重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公共服务城乡统筹、美丽产业、“美丽细胞”等四方面的标准化工作。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标准化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工艺、农村保洁队伍建设、监督评价与考核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工作。金东这项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域全覆盖,并由国家住建部下文在全国推广。2016年,金东制定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成为全国唯一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标准。

  公共服务城乡统筹领域的标准化将围绕金东区提出的“教育、卫生、文化、居家养老服务、城乡公交、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大气污染治理、污水治理、农村电商等”十件民生实事,在农村基本社会服务、人口计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公共就业服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公共教育服务、社会事务管理、农村社会治理等开展。其中,影响最大的金东经验是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一“不离乡、不离家、不离亲”就让老人享受养老服务的模式全面推广后,已经上升为金华市地方标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与管理规范》。

  美丽产业的标准化以创建国家休闲农业公园为载体,突出金东农业产业优势,重点围绕金东佛手、盆景、桃源、蔬果、运动、民俗、民宿、山地等八个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循环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领域开展。

  “美丽细胞”的标准化围绕“党建+”强基行动,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下延、网格管理、互帮共建”,推进“美丽田园”“美丽家庭”“美丽工厂”“美丽庭院”等“美丽细胞”的标准化建设。

  为何能中标?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因为金东在这些方面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部分已经开始标准化工作,成效有目共睹。

  据悉,“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项目”预计在2019年8月完成省级试点验收,其主要目标是用标准化将地方先进经验和模式加以固化和提升,并注重共性特点与个性特征的结合,形成以标准化支撑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