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成功实践
2017-09-06 16:12:35来源: 求是

核心要点: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通过深入调研、深邃思考,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所做的一切工作、发展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归根到底都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成果。浙江未来发展要再上新台阶,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八八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新境界,并在省域层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基础。

  ■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拿出新的招数、推出新的举措,使“八八战略”内涵更加丰富、更有生命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更加生动、更加精彩。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价值。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浙江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作出的庄严宣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为我们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萌发地。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通过深入调研、深邃思考,在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和全面把握浙江省情的基础上,作出了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下简称“八八战略”),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所做的一切工作、发展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归根到底都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成果。浙江未来发展要再上新台阶,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一、“八八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新境界

    在世纪之交,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了前列,但先发优势不断弱化,矛盾问题也早发多发。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怎样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

    “八八战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全面客观分析了浙江的优势和短板,扬长避短、取长补短,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思路和举措,不仅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而且在省域层面初步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基本理论问题。

    “八八战略”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并萌生出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决策部署,不仅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而且在省域层面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较早地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具体实践。

    “八八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提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两只鸟”重要思想;在生态建设上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座山”重要思想;在统筹城乡发展上提出了“农民和市民”的“两种人”重要思想;在深化市场取向改革上提出了“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两只手”重要思想等,不仅开出了破解浙江“成长的烦恼”的良方,而且探索了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有效路径。

    “八八战略”不仅对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基础。

    二、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八八战略”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包容性的战略框架。形势每发展一步,实践每深入一步,“八八战略”就向前发展一步。“八八战略”确立以来,历届浙江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定不移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十二届浙江省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和“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十三届浙江省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进行全面部署,加快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浙江省委在不同阶段作出的决策部署,本质上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八八战略”的坚持和深化细化具体化,都贯穿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视察,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又对浙江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为浙江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指明了方向。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定力、提高站位,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拿出新的招数、推出新的举措,使“八八战略”内涵更加丰富、更有生命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更加生动、更加精彩。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价值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浙江大地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2002年—2016年,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从8004亿元增加到46485亿元,年均增长10.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16978元增加到83538元,年均增长9.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716元增加到4723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40元增加到22866元,年均增长分别为8.1%和8.0%。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万亿元,增长8%。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等改革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相得益彰,“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持续激发,体制机制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工作成效显著,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加大,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和文化8大万亿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化,实体经济全面振兴,产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市化相向而行、融合发展,乡镇科技特派员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不断完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生态省建设深入推进,治水、拆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持续推进,森林覆盖率名列前茅,环境质量全面向好,生态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山海协作、山海联动机制不断完善,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山区和海岛地区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山海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领导干部下访、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持续开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工作扎实推进,环境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发扬光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人文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浙江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推向前进,是浙江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2017年6月,浙江省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要求,确定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主题和主线,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和“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的具体目标,确立了“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持有“破”有“立”,坚持倒逼和引领并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我省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二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狠抓改革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开放红利。三是着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力提升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加快“大湾区”建设,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四是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厉行社会主义法治,不断提高法治浙江建设水平。五是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建设文化浙江,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六是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均衡优质、公平普惠,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七是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大花园”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八是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覆盖所有党支部和党员。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