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注入更多城市元素 打造优美宜居乡镇
金东功能导向提升小城镇建设品质
2017-09-08 09:03:4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魏康星 吴婷

   “有了停车场,停车方便多了,就算晚归也不用担心没有停车位。”9月7日上午,家住曹宅集镇双河路北侧园丁楼的贾亚萍将私家车稳稳地停在月潭公园停车场,她说,今年集镇新建的几个停车场,缓解了集镇居民“停车难”“一位难求”的局面。

  据悉,曹宅集镇今年共建成四个公共停车场,分别是月潭公园停车场、东方六公园停车场、一点停车场和地里壁停车场,总投资200余万元,占地5000平方米,共可容纳150辆私家车停靠。“四个停车场所在地原来均是闲置地块,根据小城镇建设功能需要,我们对其进行了盘活改造,作为周边休闲公园和住宅小区的配套设施。”曹宅镇党委委员汤旭华表示。

  新建公共停车场,成为了我区各乡镇提升小城镇建设品质的标配动作。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区突出功能导向,按照城市的功能和标准建设小城镇,加大集镇道路、自来水、燃气、电网、通讯设施、宽带网络等现代城市基本功能建设,完善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等防污治污措施,开通城市至乡镇的公交线路,建好学校、医院、停车场、文化馆室、广场、休闲街区等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提高整体社会服务功能,让集镇居民享受到现代城市化、集约化居住的舒适、便利和惬意。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治的不仅是环境,更多的是为居民生活便利所开展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近日,在岭下镇岭四村,新建的岭下朱综合市场正在紧张地进行外立面粉刷及内部基础设施建设。据悉,岭下朱综合市场原为钢架大棚,其改造项目动工于今年5月,总投资约680万元,目前已完成结顶。为完善城市功能,该市场还“内外兼修”,同时启动两个配套项目:三盆路基础设施新建及路面扩建改造项目、综合市场停车场建设,其中三盆路路面扩建改造项目已完工,正进行两侧电线入地;综合市场停车场正在进行地块清表,预计10月中旬完工,届时将满足市场内商户及周边村民的停车需求。

  小城镇兼具城市功能风貌特征和辐射农村、服务农民的双重特性。我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狠抓功能配套,通过绿道提升、公交首末站建设、城乡公交“村村通”工程实施等行动,不断完善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等配套功能,着力打造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生活便利、保障一体的优美宜居乡镇。其中,江东镇投资630万元的绿道提升工程已完成标示标牌标准化工作,将结合生态廊道建设,建设景观绿化、亮化、休息服务设施等。曹宅镇完善集镇垃圾收集设施,新建垃圾中转站项目正在设计阶段。塘雅镇占地5亩、投入50万元的公交首末站今年4月份完成建设后,正在申请修改公交线路阶段,将527路、524路公交首末站移至塘一村,预计年内投入使用,让集镇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城市通行便利。

  “我们着力提升小城镇的城市配套水平,聚焦城镇形象不突出、配套短板缺口大、城镇向心力不足等问题,强化‘全配套’建设理念,加快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给水排水、环卫设施、园林绿化、园区等功能设施建设,有效提升重点小城镇的承载能力,真正让小城镇成为社会发展和城乡统筹的生力军。”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习编辑:开陆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