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三尺讲台一生情怀
——记2017年市“最美教师”时竹青
2017-09-11 10:06:1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8月31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多湖小学语文教师时竹青像往年一样在教室里迎接学生的到来。但今年又是特别的一年,在时竹青迎接学生的笑容背后,藏着她对抗病魔的勇气和对学生浓浓的爱。

  今年年初,时竹青在医院查出了早期肺癌,医生告知尽早手术,但面对50个毕业班的孩子,她决定暑假再去手术。但手术宜早不宜迟,在学校领导、同事、家人、亲朋好友的一再劝说下,她在4月5日住进医院动了手术。

  手术后,时竹青在家调养,但教务处遇到什么问题,电话联系,她有问必答,想学生了就回校看看,还帮忙整理复习资料。新学期开学,医生建议她在家静养,但她坚持要回到校园。“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我觉得很快乐。”时竹青告诉记者。

  9月,时竹青迎来了一批一年级新生,低年级的孩子相对高年级的孩子来说更加活泼,教学也会比较吃力。面对这样的情况,时竹青还是选择带一年级新生。“我刚送走一批毕业班学生,按照惯例我应该从一年级开始重新带班,我不希望因为我的身体情况麻烦别的老师。”时竹青说,手术后声音沙哑,这是手术的后遗症,这对老师而言是个很大的问题,我只能尽量放大我的声音,有时会用手势,小朋友们挺听话的,看到我打手势都会静下来。

  由于身体原因,时竹青开始了带药上班的日子。每天,她都会用水壶装满一壶中药带去学校喝,不能间断,但每天能看到她最爱的孩子们,她苦在嘴里,甜在心里。

  时竹青的敬业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她从来舍不得请一天假。2008年,她担任教务主任,同时兼任一个班的语文课,课余还得参加区组织的歌舞比赛排练,几乎每天连轴转。一次她在排练结束去买演出鞋时晕倒了,第二天就回校上课。第二次晕倒是在2014年,丈夫看着正在打点滴的妻子,无奈地说:“这次总得好好休息了。”时竹青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只是晕一下而已,不碍事的。”她不顾家人的劝阻,第二天又回到了学生们的身边。“他们都拿我没办法。”时竹青笑着说,家人们都知道我对学生们的执着,每一次都会妥协。

  时竹青一直都很关注学生们的情绪,作业本是她与学生沟通的一方小天地。以前,时竹青班里有一个爱看书的男生,她管那个学生叫“小博士”。“小博士”的成绩一直靠前,但有段时间成绩有所下滑。时竹青就在他的作业本上写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他看到后各方面表现都有所改观。和“小博士”不同,另一个女生学习非常努力,但成绩一直不温不火,时竹青发现那个女生每天情绪都不高,就在她的作业本上了写了“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量变产生质变,努力了就不后悔。”

  “学生和老师会有一种距离感,这是我们拉近距离的方法,很多学生在我留言之后都会跑过来和我聊天,我们可以成为朋友。”时竹青说,心态放好了,学生才能健康成长。

  “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老黄牛式的老师”这是领导和同事对她的评价。31年的教育生涯中,22年的班主任,11年的教务主任,三十一年如一日,她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今年,她被评为2017年市“最美教师”。但在时竹青看来最开心的事,就是她能继续和她热爱的孩子们在一起,继续在她热爱的三尺讲台上书写春秋。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