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绿化无死角 亮化有重点 美化出细活
细数城区变化感受靓丽新城
2017-09-11 11:29:0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晨光照耀新城的每一个角落,绿草鲜花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夜幕下,三江六岸灯光实景与江中倒影交相辉映,娇俏灵动……可谓是“精雕细琢巧梳妆”,靓丽的街景、满眼的绿意使越来越多居民爱上金东,爱上新城。

国检大楼西侧绿化


靓丽新城染“新”绿
    城市景观是一个城市活力和风貌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随着艾青文化公园、建筑艺术公园、金东乐园的不断改造和丽泽公园Ⅱ期的建设完工,再搭配各主干道的绿化更新,新城区城市景观基本完善。今年,新城的各个角落也正在“染”上新绿。
    最近,永济桥桥头北侧的一小块空地上,种上了绿树、铺上了花草,美丽雅致的绿化景观让不少居民驻足欣赏。而在两个月前,这里堆满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天气热的时候,还会散发出阵阵恶臭,一些路人甚至掩鼻而过。“这些垃圾清了又堆,实在是影响市容市貌。”家住新城区保集·外滩小区的李女士说,“现在绿化景观一做,养眼多了呢。”
    无独有偶。环城东路与宋濂路的交叉路口,原本矗立着12栋破旧楼房,去年底拆掉之后留下一片空地,今年初空地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

    这些死角就像一个个“旧伤疤”,经过“城市美容师”的精雕细琢,已变成人见人爱的城市景观。“今年我们将为其他一些角落披上‘绿装’,争取实现城区绿化全覆盖。”新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金东区的绿化提档工作正以“彩化”“美化”为标准,在各类景观设计上,充分考虑植物的季相变化和地形地势,进行色彩组合搭配,打造各具特色的绿化小品。
    据统计,今年新区重点办重点打造的绿化景观有:金瓯路(永济街至火车南站段)两侧绿化提档;建材路、国检大楼西侧、永济桥北桥头等地段绿化提档;丽泽公园Ⅰ标段施工建设;黄大仙公园结合城防景观工程;赤松路绿化提档。     


新城夜景又添彩
    近日,家住新城区广润翰城小区的徐芳芳发现,艾青文化公园和建筑艺术公园的夜晚比往日更加璀璨多彩,绿化带在灯光的点缀下尽显千姿百态。“我每次来公园散步时都会被璀璨的灯光所吸引,随意拍个照都是风景,发朋友圈都会引来点赞无数。”徐芳芳说。
    除了随处可见的小景观,新城其他区域也增设了景观照明。9月6日晚,记者来到施光南音乐广场,中央空地上,一群妇女欢快地跳着舞。跳舞者朱爱仙告诉记者,从黑灯瞎火到璀璨华丽,她对施光南音乐广场的变化深有感触。
    记者从新区重点办了解到,今年新城区中心区块亮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其中艾青文化公园和建筑艺术公园管线铺设已基本完成,9月底所有绿化带景观灯将全部亮起;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政府大楼管线铺设也已完成。届时金东新城的夜景将逐步连片成网,成为市区三江六岸景观照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建楼亮化

    新城美化添新招当手绘漫画遇上变电箱,会是什么效果?9月7日下午,记者发现李渔东路、金瓯路上很多冷冰冰的变电箱“穿上”了手绘漫画外衣,变得趣味十足。在李渔东路与博士街的交叉路口,几个身穿“蓝色”外衣的变电箱十分引人注目,走近一看,蓝色的大海、远航的帆船、矗立的灯塔……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而在变电箱的顶端,还绘着施光南作品《海风轻轻吹》的歌词节选。在街道的另一侧,一个变电箱已变成一幅草原纵马放歌图,顶端绘着《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词。“以前很多变电箱上不时会被贴上小广告,清理起来很麻烦,也影响市容。如今通过彩绘改造,既美化了城区环境,又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新城区市政建设科科长何宇说,此次新城区共有81个变电箱进行了美化,其中李渔东路上的变电箱将根据施光南歌词创作,金瓯路上的变电箱根据艾青诗歌主题创作。除了随处可见的变电箱外,美丽的墙绘也为新城增添了一抹亮色。何宇介绍,今年新区重点办在清照路、金瓯路、宋濂路、金甬街新增2300多平方米的墙绘,主要宣传社会主义价值观、文明礼仪等内容。除此之外,为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区重点办还在艾青文化公园、建筑艺术公园和施光南广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公共场所,新增30多处公益广告,同时新增、修缮文明劝导牌200多块。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