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金华市传统村落火灾防控导则》出台
看看如何为古村落加一道防火墙?
2017-09-11 11:39: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传统古村落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折射着一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近日,记者从区消防部门获悉,为更好地保护传统村落,《金华市传统村落火灾防控导则》正式出台。《导则》涵盖了宣传教育培训、火灾预防、消防队伍建设、消防安全整治、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器材装备配备标准等内容,主要为了指导和规范传统村落火灾防控工作。这是传统古村落保护的一项创新举措,那么就村民本身而言,应如何提高古村落的消防意识,提升应急能力?

古村落人气旺隐患也不少

  目前,我区共有8个传统古村落,傅村镇山头下村是沈约后裔聚居地,畈田蒋村有“艾青故里·诗歌小镇”之美誉,澧浦镇蒲塘村至今还保存许多明末清初的古建筑……近年来,我区利用古村落不同的历史资源,打造不同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如琐园国际研学村和山头下村被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旅游品牌越来越亮,旅游经济越来越红火。去年国庆期间,琐园村迎来了8万多游客,成为许多市民心中乡村游的首选地之一。

  然而,传统古村落最怕火灾。琐园国际研学村于2015年11月29日曾发生一场火灾,尽管这场火灾经济损失不大、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却发生在省文保单位琐园乡土建筑之集义堂的厢房内,这不得不让人警醒。

    传统村落发生火灾,最可怕的是“火烧连营”。绝大多数传统村落建筑为木质结构,而且大多远离城镇,院落层层叠叠、道路曲折逶迤,廊道相接、建筑相连,建筑群内缺少防火分隔。很多传统村落建筑群缺少消防组织,没有固定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一些建筑由于建在山上,缺乏消防水源。再加上建筑周围的道路狭窄,有的还设有门槛、台阶,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这就导致一旦着火烧得很快,消防车来得慢、进不了,甚至来了也因为没水救不了,导致传统建筑群、古村落发生火灾时,极易造成“火烧连营”“一损俱损”“救无可救”的局面。此外,传统村落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是导致火情频发的重要原因。古建筑、古村落的电源线路设计往往跟不上老百姓生活的发展,线路设计不科学,私拉乱接状况严重,且设计负载都较小。



多管齐下提升防火能力
    金东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对传统古村落排摸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古村落存在用火用电管理不到位,电线私拉乱接、老化、破损,超负荷用电等现象,还有些古村落仍保留着烧柴的土灶,部分木柴堆积在厨房灶台边上,在做饭过程中,一旦灶台内的火星飞入木柴堆垛,极易引发火灾。为此,消防部门一方面要求古村落对老旧电气线路进行改造,一方面指导村民将厨房设置在建筑靠外墙部位,避免起火后火势快速蔓延。对于从事农家乐等餐饮经营场所的老旧居民住宅,要求其厨房应采用不燃性实体墙与其他部位进行防火分隔。
    在传统村落保护上,消防部门还有诸多举措。例如,营造良好消防安全氛围,在各村落醒目位置设立消防标语、警示牌和公益广告,坚持每年进行消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消防部门还积极指导建立志愿消防队,配备包括消防水带、多功能水枪、消防灭火战斗服、干粉灭火器、灭火防护靴、手抬泵等器材装备,全面提升志愿消防队灭火救援能力。

村民亟需提高防控意识
    当然,古村落消防安全工作,除了依靠消防部门外,村民们安全隐患意识也必不可少。村民需了解用电、用火、用气、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掌握灭火技能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熟悉火灾事故的应对措施及家庭常见安全隐患等内容。只有做好火灾扑救前的准备,才能针对火情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扑救。

    有关专家建议,村民可以在村内设置消防栓、蓄水池等消防设施,并保障冬季时可以安全使用。同时,积极联络专业人员对家家户户进行严格排查,消除消防隐患。当然,还可以利用阻燃材料对木质建筑材料进行处理,即使发生火灾,也能有效控制火灾蔓延,避免火烧连片。作为域内热门旅游景区的本地村民,村民不仅需要自己懂消防知识,还需向游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并在古村落民居巷道内设疏散标志,引导游人顺利疏散。

    木质结构建筑本身并非是造成火灾的原因,村民的安全意识淡薄才是对古村落安全最大的威胁。而传统村落作为重要的文化遗产,其火灾防控工作要时刻谨记于心。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