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中科院老科学家走进校园科普演讲
2017-09-13 14:19:2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阵

  “这首歌非常得了不起,它是40多年前从天上传下来的声音,是我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唱的歌……”9月11日上午,在曹宅镇中心小学的报告厅内,来自中科院的老科学家石磊站在讲台上,为该校100多名学生奉献了一场名为“神奇的载人航天”的科普报告。

  一段段航天发展的历史影像、一张张不同时期航天员的珍贵合影,石磊采用互动式演讲,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把富于想象、乐于追梦的青少年引进神秘的科学殿堂。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她在课堂中向学生们提出的一个个简单易懂的问题,“载人火箭和无人火箭有什么区别?”“中国总共发射了几枚火箭?”“之前看的影像中,两枚火箭有什么不一样?”·……石磊用诙谐风趣、深入浅出的方式一一做了解答,让在座的师生们更简单地明白了寻常人眼中“高大上”的航天科学理论。

  “这堂课中,感觉自己收获了很多新的知识,但我最感兴趣的还是火箭上的逃生舱。”来自五(4)班的曹智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课堂上接触到如此神奇的“新世界”,令人大开眼界,忍不住想了解得更多。而像这样被一堂课引起好奇心的学生不在少数,课中不时的掌声和偶尔发出的阵阵惊呼声就是最好的证明。

  据了解,此次老科学家来金东进行科普演讲是全市“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金华行”的一项内容,该活动已经有6年历史。在11日当天,共有3名老科学家在多湖街道、曹宅镇、源东乡、鞋塘办事处的5所中小学,用绘声绘色的课程启迪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点燃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热情。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