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金东挖掘历史文化让小城镇有“味”
2017-09-13 14:19:2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婷

  9月8日午后,天气晴热。在岭下镇岭三村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楼下厅,一群古建筑修复师正在用传统工具和技艺为这幢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屋做“养生保健”。

  岭下镇古建筑群众多,大多聚集在岭三、岭四、岭五、釜章、后溪等村庄。独具特色的徽派古建筑群成为了该镇的金名片,然而大部分都因岁月剥蚀而斑驳陆离,或多或少失去了光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吹来,镇党委书记徐军玮意识到圆梦的机会来了。根据规划,集镇知名度最高的坡阳古街被定位为“精品传统文化街”,通过对老街店面的保护,结合休闲文化旅游业,提升古镇活力。令人期待的是,坡阳古街周边正在建坡阳岭休闲广场与追远亭公园,一个以历史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岭下集镇正在崛起。

  无特色不小镇。为防止小城镇整治进入千镇一面的同质化误区,金东在规划设计过程中通过挖掘特色文化与集镇的自然禀赋、历史积淀与人文素材,重点强化古建筑群、盆景、苗木、年画、水乡、光南故居等地域元素,充分展现各乡镇独有特征,打造有特色、有韵味、有内涵的风情小镇、人文小镇。

  作为浙江唯一的年画基地,塘雅镇注重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植入年画元素,在集镇入口打造以木版年画为特色的建筑节点,展示年画小镇文化精髓,扮靓“面子”同时筑实“里子”。

  同样融入文化元素于小城镇建设的还有曹宅镇。该镇近日被列入115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名单,为维护和延续曹宅“盆景之乡、禅韵古镇”的城镇肌理特色,该镇明确“留水、引绿、存古、立新”的整治思路,注重对拱坦老街、北麓书院、大佛寺、曹氏祠堂、朱元璋纪念馆等文物古迹的保护与修缮,并加大对历史文化的延伸,特别是将大佛寺“禅”文化、拱坦老街文化等元素植入整个镇区的建设、经营之中。

  “我们正在加快进行截污纳管以及月潭公园、东方六公园建设等工程,计划10月底前完工。”曹宅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地下管道的构建,能有效改变老街污水横流的现状,改善老街基础设施;月潭公园采用古典园林的造园手法,结合曹宅镇特色古镇元素,营造亭台曲桥的意境;东方六公园毗邻东坦溪,以现存古樟树为重点建设,居民身在其中能找回年少时的记忆,留住乡愁。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