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让群众满意 为发展添力
金东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三个关键词
2017-09-13 14:19:2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恺悦

  8月1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浙江。在这场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环保“大考”中,金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协调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迎接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建章立制,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截至9月1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一共向金东交办了40件信访件,37件办结,3件正在办理中。以环保督察为契机,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金东始终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绿色铺就的美丽幸福金东“底色”更加鲜明。

    立查立改 小事细做大民生

  这段时间,每天起床先出门散个步,呼吸新鲜空气是澧浦镇里蒋村村民的新习惯。“你闻闻,现在已经几乎闻不到那边传来的味道了。”村民们都笑逐颜开。

  此前,金东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转办件,反映金华格莱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垃圾渗滤液污染水质,恶臭气体扰民等问题。接件后的当天上午,区里调查人员就赶到金华格莱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经现场勘察,未发现该企业有渗滤液产生及外排现象,企业排放的废水废气也未超过国家限值标准。但是因处理厨余垃圾会产生硫化氢和氨气,企业的餐厨垃圾卸料区有一定异味。

  为此,金东督促企业进行源头治理、技改升级。金华格莱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投入600余万元,对生物滤池系统进行改造,新增上下两层生物滤池出风收集系统、碱洗塔除臭系统、15米高烟囱排放系统,并对原系统的风机、阀门、管道轴流风机进行检修,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异味最明显的餐厨垃圾卸料区也进行了综合整治改造,卸料区与预处理区隔离,进料大门门口增加了风幕机、植物提取药液喷淋除臭和独立除臭系统光触媒除臭系统,并配备了移动式空气监测仪,对厂区周围进行不定期的监测,确保废气各项指标达标排放。

  在部署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时,区委书记程天云明确提出:“对中央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深入剖析、及时整改。对待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投诉信访件,必须做到不拖延、不含糊、不解释、不抱怨,第一时间现场处置,第一时间查清问题,第一时间倒查责任。”

  扰民的噪音沉寂,刺鼻的气味消失,堵路的垃圾清除……小事细做大民生,一桩桩、一件件,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转办件,金东立查立改,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群众的环保诉求扛在肩头。这些转办件涉及大气、噪声、固废、水等污染类型,每一样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都是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洁净空气和恬静环境的强烈需求。环保督察工作的逐步深入,一些困扰群众生活的问题得以快速解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环保督察工作带来的变化。

    标本兼治 着眼长效建机制

  说起这些天经常见到的行政执法人员,家住戴店社区的黄阿姨竖起了大拇指:“执法人员帮忙规范了这些餐饮店,路上干净多了,感谢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好事。”

  8月19日,金东接到关于东孝街道戴店夜宵大排档的转办信访件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东孝街道等多部门单位,第一时间对夜宵大排档进行调处,相关职能部门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清理,清洗路面油渍,依法拆除遮阳棚,并提早每日垃圾清运时间,进一步完善戴店夜宵大排档的排污设施。同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大排档进行规范整治,共规范出店占道12家,依法拆除占道遮阳棚5个,排查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12处,处置夜宵大排档噪音扰民投诉4起,督促夜宵大排档经营户清洗油污油垢18处。

  在此基础上,针对此次环保督察中市民反映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由点及面、由表及里,进一步加强夜宵大排档的规范管理。一是落实联合执法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对经营户的油烟净化设备的安装和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采取定人定岗定时管理,对占道经营进行清理。二是严格管理夜宵大排档准入制度,具有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的方可经营。三是签订夜宵大排档文明经营承诺书,要求业主按照城市管理标准规范经营,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减少对周边住户的影响。四是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部分不遵守管理要求,强行占道经营、影响市容卫生、油烟噪音扰民的夜宵大排档采取强制措施,严格规范其经营秩序。

  标本兼治,正是金东迎接环保督察工作的另一关键词。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峰齐多次强调,要不折不扣抓整改、着眼长效抓整改,不仅把督察组转交的单个问题解决掉,还要借此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健全机制、补齐短板,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在环保督察整改中,这样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的浓厚氛围已经在全区形成。

    倒逼转型 绿色发展添动能

  环保督察是不是一阵风?“肯定不是。”刚刚搬入金东工业园区的吴刚明用自己的亲身感受来回答。

  吴刚明是一位生产电动工具设备的个体户,半个月前,他的工作场所还在东孝街道金东村两家企业间的过道里。谈及入园感受,吴刚明一个劲地说:“光线好了,空间大了,人干起活来也舒服,等设备上来后,可以考虑‘个转企’。”从原本的无合法场所到如今的园区一分子,吴刚明的转变折射出环保督查工作的内涵,整治“低小散”企业并非关停了事,“进集”更是重点。

  结合环保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治,金东没有简单地“一取了之”,而是举一反三、精准施策,为推动长远发展奠定基础。针对“低小散”,该关的关,把空地腾出来;该扶的扶,建设标准厂房,为企业或个体户提供规范化健康发展的平台和支撑。根据《金东区“低小散”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金东今年要新建小微企业园1个,新(扩)建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

  对于在环保督查中曝光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金东态度同样如此。在始终保持对污染的“零容忍”的同时,按照“八大标准一个标配”的要求,完成保留养殖场的美丽牧场创建工作,无法创建为美丽牧场的养殖场所一律关停拆除。同时,积极探索从“清洁生产技术养殖”到“园林景观设计牧场”再到“互联网+畜牧的智慧养殖”的升级模式。在监管上,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三层级网格化长效监管机制,采取养殖场“监控上云”等手段,通过网格化监管体系及时发现查处偷排、直排以及乱丢病死动物等违法行为,同时落实养殖场“12分制”考核机制,实现畜禽污染整治治后监管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推动发展是金东迎接环保督察工作的重要关键词。“要以督察为契机,与‘低小散’整治、治水拆违等工作相结合,倒逼金东区环境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推动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程天云的要求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现场督察有时间节点,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只有进行时,我们依然在路上。”迎接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本次中央环保督查组的到来,既是对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大检查、大考核,也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推动和促进。 环保工作永远在路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永无止境。而这,正是建设美丽幸福金东的永远遵循!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