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将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延伸到单元楼,把服务工作做到家门口
金都美地打造城市社区党建标杆
2017-09-13 14:30:4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9月12日,记者走进金都美地社区,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绿化怡人,车辆停放整齐,老人在社区中心公园健身娱乐,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今年以来,金都美地社区充分发挥党员、镇和社区干部、热心群众作用,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建立“一个楼幢单元、一个红色网格、一个先锋团队”的模式,将社区工作落实到网格。同时,通过“党员+群众”,构建党群关系网,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延伸到楼幢单元最末梢,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全力打造精品标杆城市社区。

  党建为切入点 助力社区管理建设

  在金都美地社区,可以看到每一幢居民楼的门厅显眼处,都能找到楼幢党员和楼道长的姓名、门牌号、电话号码。“我们有什么事,一个电话就能找到党员帮忙,特别贴心。”社区居民盛建明说,居民遇到麻烦事,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找党员帮忙,这样一来,大家的关系也更亲密了。

  金都美地社区成立于今年3月,地处多湖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块,是金东区首个城中村改造公寓式集中安置社区,目前共有横塘沿、叶宅、林头、黄泥山等5个村1048户居民、2698人入住。

  多村合并,这对社区管理提出了很大挑战。面对这样一个复杂局面,金东区高度重视,以“将金都美地社区打造成精品标杆城市社区”为目标,先后成立社区党委班子,完善党群服务机制,建立红色网格、党课空间、党群服务中心和农耕文化园等服务和展示平台。

  社区党委书记邢师军告诉记者,他们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以楼幢为单位划设网络,按照“一个楼幢单元,一个红色网格、一个先锋团队”的模式,让楼幢里的党员、楼道长担任网格员。社区一切工作落实到网格,同时通过“党员+群众”,构建党群关系网,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不断提升小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党委刚刚入驻的时候,每天要接待好几批居民,解答关于房屋装修问题、物业费收缴、停车场使用等居民关心的问题。邢师军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每位社区干部都忙得不可开交,接待群众、沟通物业、上门谈心、梳理群众意见……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以党建为切入点,很快,来自不同地方的居民们拧成了一股绳。

    社区党委成立以来,牵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建活动,丰富了居民们的生活。“张阿姨,你的电脑系统故障我已经给你修好了,重启一下就可以了。”“谢谢你们啊,你们来了,帮了我们居民很多忙,真的很感谢!”9月9日下午,由多湖街道办事处、共青团金东区委主办,金华市薪火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的“党建带群建·携手志愿行”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走进金都美地社区。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理发、家电维修、电脑维修、医疗保健、急救知识普及等便民服务,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联合党建力量 打造共建共享新格局

  “现在大家都住上了新房子,成了城市居民,但村庄故土的历史不能忘,都是宝贵的文化财富,要留住我们思想的根、文化的根、精神的根。”邢师军说,为了留住珍贵的历史民俗文化,现在社区党支部正在忙着搜集村庄的历史文化、家风民俗,而在这件事上,他们有个“好帮手”。“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外语系与公共基础部对这个事情也很感兴趣,已经成立了专门研究的课题,研究金东的历史文化民俗,届时研究成果将整理成册,留作存证。”他说。

  邢师军告诉记者,金都美地社区党委和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均被纳入多湖中央商务区区域大党委,目前,多湖中央商务区区域大党委涵括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党委、金华市第十一中学党支部、万达商圈党支部等在内的11个党支部组成,实现了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成了一个“大家庭”。

    “以前大家都是‘各自为政’,现在区域大党委的成立,沟通互助变多了,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促。”邢师军说,社区遇到什么困难,各党支部都会主动帮忙,实实在在地助力了社区服务、建设、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