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前田村的美丽蜕变
2017-09-13 14:27:2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黄昏时分,记者来到东孝街道前田村,一幢幢崭新的三层小楼,配以繁花簇锦的小院,显出几分古朴的韵味。一些在村外打工的村民陆陆续续往家赶。村民范小奶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环境又脏又乱,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这多亏了联村干部郑丽娟。”

  前田村是一个仅有126户,330人的小村庄,更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今年1月下旬,郑丽娟临危受命,接手了这样一个“烫手山芋”。“原来咱们走的这条路旁全都是散养的家禽,房前屋后堆满杂物,池塘里全都是水草,村集体零收入,各项工作根本开展不起来。”当时郑丽娟面对的是这样的“烂摊子”,更令她头疼的是村班子也不团结,由于选举的后遗症,村党支部更是接近瘫痪状态。郑丽娟深知,要改变现状首先就是打造“带头兵团”,凝聚人心。她找村两委谈心,告诉他们“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参加村里的老年协会组织的活动,鼓励老人参与房前屋后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为了营造和谐的干事氛围,她还设计了18块家训、村规的宣传牌,立在村庄的主干道上。

  今年2月份,前田村的垃圾分类在全区排名倒数第一。消息一出,郑丽娟坐不住了,她拿起钳子挨家挨户分拣垃圾,这一做就是5天。渐渐地,村干部们也坐不住了,纷纷行动起来,村民们也“红了脸”,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一个月后,全区上下掀起了“八有八无”整治行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品质。郑丽娟很清楚,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容村貌是摆在新当选村班子面前的首要任务。于是她和村班子决定以“八无村创建”为抓手,破解前田村发展的困局。

  “其实,我也想借此机会看看,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到底如何?”郑丽娟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在“八无村”创建过程中,村干部和党员始终冲在一线,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带动全员参与整治。

  由于缺乏整治资金,7个村两委成员只好带头上阵,帮助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我记得那时白天的气温高达40多℃,尽管汗流浃背,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村主任施春水说,借着“八有八无”整治,村里的散养家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新雅致的绿化景观;门口塘里的水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波光粼粼的水面。

  6月16日,前田村两委组团去岭下镇岭五村和釜章村“取经”,学习如何扮靓美丽庭院。回来后,村支书施如樟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买了几盆花卉,打扮起自家的庭院来。他的这一举动被村民们看在眼里,他们也纷纷加入到打扮自家庭院当中。“村里的9个破旧墙面披上了时尚墙绘,村庄颜值瞬间提高了不少。”施如樟说,现在村两委成员轮流检查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防止脏乱差现象反弹。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