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增强派驻工作实效
金东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金忠元谈“四种形态”
2017-09-15 09:50:1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记者:请你谈谈作为纪检监察组组长如何正确认识、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金忠元:“四种形态”就是四道防线,各形态之间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形成有机的监督执纪体系。“常态”“大多数”“少数”“极少数”是比例关系,不是数字概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是工作原则,也是应当掌握的政策和具体操作的方法。“四种形态”立足于“常态”“大多数”,而不仅仅是“少数”,体现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监督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是“从严”的具体和深化。“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无论是苗头性问题还是轻微违纪乃至重大违纪违法,都提出相应纪律要求,其核心就是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严到实里、严到细处。

  记者: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有哪些具体方法和有效抓手?

  金忠元:一是做到“两个主抓,层层有责”。即压实“党委抓主责、纪检组抓监督、从班子成员到处室负责人每人肩上有责任”。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纪党规专题学习,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等,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强化纪律规矩责任意识,组织局领导班子、各科所负责人公开述廉述责并接受评议,对新提拔新调整的中层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等,警醒干部自觉强化党性修养,明确权责界限。二是加强专项督查力度,形成常态监管。以日常督查为抓手,重点检查授权监督单位节假日期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津补贴发放、公款消费和执行公车使用管理规定等情况,层层传导压力持续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积极发挥各单位院务、校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不定期对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到岗到位、作风纪律、服务态度等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自查自纠、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督促限期整改,内部通报,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狠抓违纪问题处理。对违纪违规案件,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检查4次,走访检查10家医院和15所学校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暨正风肃纪联合检查。在督查过程中,突出执纪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保持纪律监督高压态势。三是以谈话提醒为抓手,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对新任职和离任的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在交接工作环节进行监督,开展廉政谈话,确保监督单位干部职工清政廉洁。推行信访约谈制度。针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行政不作为方面的一般性轻微问题,在问题核查的同时,及时进行信访谈话,纠正苗头性问题。坚持以教育为主、防范在先,同时狠抓制度落实,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开展分级谈心谈话制度,纪检组长和党组书记、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分管科室所负责人、科所负责人和一般干部每季度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记者: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如何发挥执纪监督作用?

    忠元:一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进一步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重大问题(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坚持党组会议民主集中制度,不搞“一言堂”,不断增强领导权力的透明度。积极参加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党组集体研究会,履行好监督责任和廉政提醒。二是监督好每个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职”制,每季听取分管科、室、所、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对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听取汇报、检查情况全程记录,记录在册,做到有据可查。三是紧密结合派驻单位的工作实际,针对各领域各方面问题及时开展专项督查,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阳光工程”内涵,在干部任用、人事职称评聘、事业单位用人招聘等方面严格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各个环节操作阳光规范,保证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公正性。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