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望闻问切”为辖区药店体检
2017-09-18 09:54:4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9月4日起,为规范辖区药店的经营行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金东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辖区零售药店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并向各零售药店开具了体检报告。

  执法人员采取“望闻问切”的方式对辖区药店进行全方位的体检,重点检查药品是否按规定进行陈列和储存、阴凉区药品存放是否符合要求、温湿度监测仪是否正常工作、销售凭证是否按批次开具、药品广告是否有正式批文、专业人员是否在岗履职、消防设施是否到位。

  据了解,“望”即察看执业药师是否在岗,证照、人员资质等是否在显著位置悬挂,药品是否按规定进行陈列和储存,阴凉区温湿度是否符合要求等,以判断其对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落实情况。“闻”即关注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的诸多细节,如工作人员在向顾客销售处方药时是否凭处方销售,是否通过计算机系统向顾客销售药品,并按批次开具销售凭证,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等特殊管理药品时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以分辨企业落实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虚实。“问”即询问查看企业采购、验收、养护、销售的相关记录以及凭证,对照质量管理文件考量相关人员是否正确理解,考量相关人员对计算机系统的熟练操作情况。“切”即以“卷地毯”的方式排查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行为,核查药品购销存情况,开展药品监督抽检,切准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脉,,并结合“望”“闻”“问”三诊,综合分析,提出整改意见,送上体检报告。

  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共向80多家药店送出体检报告。各药店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阴凉区温度不符合要求”“销售凭证未及时开具”“部分执业药师未在岗履职”“店堂张贴的广告未经审批”“消防设备未及时检修更换”等方面。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主动向经营者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规范经营的责任意识,现场责令经营者限期改正,并依法给予警告。同时,该局积极落实“回头看”等措施,督查整改落实情况,不断规范辖区内零售药店经营行为,消除药品流通环节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用药安全。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