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指导农民暴动的重要会议:麦磨滩会议
2017-09-18 09:54:47来源: 今日金东

  麦磨滩会议即浙西十三县党的负责人会议。因为在如今金东孝顺低田村西的麦磨滩召开,故又称麦磨滩会议。

  1928年6月中共六大后,各地农民暴动蓬勃掀起。1928年8月起,金华县周边地区就有兰溪农民武装暴动、永(康)武(义)联合暴动、宣平农民武装暴动。1930年4月,中共中央巡视员卓兰芳到杭州贯彻中共中央1930年2月26日向全党发出的《七十号通告》和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七十号通告》以迅速夺取全国政权的“争取一省或几省首先胜利”行动方针为主要内容,因此,贯彻会议上部署了为“夺取一省胜利”开展以诸暨为中心的浙西总暴动和省附近十几县围攻杭州的计划。自此,浙江全省开展了以“夺取中心城市”为目标的农民暴动。为配合浙西总暴动,5月,卓兰芳亲自到建德组织暴动。7月初暴动失利,卓兰芳偕同党中央上海办事处的曾志达,马不停蹄来到金东塔江山地区,召开浙西13个县党的负责人会议。

  1930年7月的一个晚上,在麦磨滩的密林深处,浙西的嵊县、新昌、永康、武义、宣平、兰溪、昌化、于潜、分水、富阳、建德、浦江、义乌13个县党的负责人会议召开。会议由中央巡视员卓兰芳和曾志达主持,总结了兰溪、永(康)武(义)、宣平、诸暨、建德等地暴动经验教训;进一步贯彻了中央《七十号通告》和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为配合浙西总暴动要求各县相互支持、组织暴动,并确定义乌县委以金东义西为中心,立即组织农民武装暴动。会议任命义乌县委书记吴溶品为暴动总指挥,同时指定低田村陈凤日酒店为与各地党组织联系的交通站。会议再次强调浙赣铁路沿线的各县党组织,要组织力量、动员民众,干扰、阻滞国民党政府围剿江西中央苏区运兵而修筑的浙赣铁路工程。

  会议后,金东组织了2个暴动大队,即以叶瑞东为大队长的塔江山第一暴动大队,以傅樟妹为大队长的深塘坞第四暴动大队,组织农民开展武装暴动。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